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达股份:高端制造升级成效显著 2021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逾110%

2021-04-26 发布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国内发动机曲轴龙头企业——福达股份(603166,股吧)(603166)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1-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75.37%;录得归母净利润6217.84万元,同比增长110.68%;扣非净利润5542.22万元,同比增长126.30%;基本每股收益0.105元。

公司一季度营收相比去年四季度也保持了一定的环比增长,而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行业产销量增长,公司客户需求量增加所致。根据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销量数据,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635.2万辆、648.4万辆,同比增长81.7%和75.6%;

克服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福达股份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报数据也非常亮眼: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70亿元,同比增长16.87%;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50.47%;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4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福达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机械、农机、船舶等动力机械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精密锻件和高强度螺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配套产品类型已涵盖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船舶。公司近年来坚定不移地提高装备和技术水平,不断地向高端制造和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福达股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秉持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为解决我国大型曲轴“卡脖子”问题而不断奋斗。2018年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大型曲轴独立供应商德国阿尔芬成立合资公司福达阿尔芬,2020年该合资公司主要设备已投产运行,借助德国阿尔芬母公司一百多年的技术优势,对现有大型曲轴加工工艺持续进行验证和改善。合资公司的成功运营有望解决我国大型曲轴“卡脖子”问题。

船用发动机大型曲轴的单价和毛利远超车用曲轴,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一大业绩增长点。根据公司业务发展计划,2021年合资公司将实现对德国MTU、瓦锡兰及大连中车批量供货,全年销售额预计实现2倍以上的增长,从而助力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稳步调整产品结构,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推进数字化建设,除在国际高端客户业务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外,持续扩大产品在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以及船舶、核能发电等非道路机械领域的配套业务,从而加快公司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的步伐。

曲轴加工业务方面,公司将紧抓商用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持续增长的历史机遇,在不断扩大现有国内优质商用车客户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国际战略客户,特别是在对美国卡特彼勒、欧洲斯堪尼亚、德国戴姆勒奔驰的国际高端产品开发有重大突破,同时持续扩大曲轴产品在非道路机械领域的配套份额和比例,优化产品结构。确保福田康明斯13L产品的小批量供货。

在乘用车曲轴业务方面,延续2020年公司乘用车曲轴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加大现有客户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开发将作为未来乘用车曲轴产品转型的重中之重。实现宝马曲轴产品按计划交付,同时做好产量、产能、质量的验证能力,从而借此快速推进曲轴加工业务向国际高端客户的业务拓展。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福达股份在新客户和新产品的双发力,将共同支撑公司未来成长。公司车用曲轴主要用于汽车内燃机,存在1:1配比关系。因此,下游车用内燃机的销量会直接影响配套曲轴的需求。在老客户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新客户,已成为奔驰、宝马、沃尔沃、雷诺日产、康明斯、日野、洋马、MTU等国际性大企业曲轴及毛坯供应商,并进入上汽通用、中国重汽(000951,股吧)、福田康明斯等客户供应体系。随着公司持续推进客户国际化、产品高端化及扩大非道路机械配套,产品结构将持续改善市场份额预计将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在传统燃油汽车产销量增长放缓,新能源汽车开发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福达股份一方面积极开拓混合动力车市场,成为比亚迪(002594,股吧)、上汽通用混动产品配套供应商,其中为比亚迪混动产品提供的配套产品去年四季度已小批量生产,今年有望大规模放量。

另一方面,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加大和加快智能制造以及产品高端化的发展战略,通过智能制造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此外公司积极开拓船舶、核电以及大型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用曲轴市场。目前公司非道路机械发动机曲轴等产品收入占比迅速提升,从五年前的10%提高到目前超过30%。

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大型曲轴精密锻造生产线项目”正是公司开拓大型曲轴业务领域的重要举措,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将能够配套生产长度为1.6米至8.0米的大型曲轴毛坯,将增强公司对船舶、核电以及大型工程机械曲轴的配套能力,形成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