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旅部:劳动节期间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2021-04-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6日电 近日,文旅部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文化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劳动节、端午节活动增多、人员密集等特点,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全面排查消除各类文化场所和活动的安全生产隐患。

要高度重视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将至,文化领域复工复产复业加快,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文化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责任。要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前做好劳动节、端午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决防范文化领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文化市场和公共文化活动平安有序。

指导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劳动节、端午节活动增多、人员密集等特点,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指导演出、娱乐、上网服务等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推动形成文化领域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

要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督促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节假日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形成每半年开展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的常态化机制。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落实文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图书馆、文化馆(站)以及国有文化企业要发挥安全生产工作示范带头作用。

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通知提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全面排查消除各类文化场所和活动的安全生产隐患。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重点排查检查演出、娱乐、上网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场所,以及露天音乐节、临时搭建舞台看台营业性演出、农村庙会演出、旅游演艺、Livehouse演出、沉浸式演出、艺术品经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等活动。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在执法检查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情况;娱乐场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情况;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舞台机械刚性防火隔离幕》等国家标准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检测情况;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情况;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

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当及时督促整改,通报或者抄告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并做好工作台账。要认真梳理分析排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和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研判安全生产形势,举一反三,健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和机制,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坚决堵住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旅部指出,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各地要准备足够的检查、应急力量,保证信息畅通,遇有突发安全生产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并迅速上报情况。(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