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银行行长三年三换 付万军任命获“官宣”

2021-04-26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文/杨希

光大银行行长三年三换 付万军任命获“官宣”

光大银行新任行长人选近日落定——一位拥有多年大行履历的管理者即将“执掌帅印”。

4月24日,光大集团官网更新集团领导信息,付万军职务变更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候任),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候任)”,此前,付万军为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这意味着,在经过必要程序后,付万军将成为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新行长。

近三年,光大银行经历了一段高管频繁更换的震荡期,不过总体来看光大银行近三年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疫情之下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不良贷款率降至近年来最低。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光大银行总资产53,681.1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1%,居上市股份行第六位。

付万军候任行长

公开信息显示,现年53岁的付万军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EMBA专业,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

付万军是一位“老交行”,曾在该行工作约26年。早年付万军曾任交行乌鲁木齐分行信贷二部副经理,市场营销二部副经理、经理,交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交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6年,付万军结束了在地方分行的任职履历,正式步入总行,出任交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两年后,获聘交行业务总监,主管该行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不过付万军在交行业务总监一职上停留不过短短半年,2019年3月即宣告辞职,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

此次候任光大银行行长,是付万军首次担任大型银行行长职务。今年2月25日,光大银行原行长刘金补位中行行长,光大银行行长一职出现短暂空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30日,付万军已在光大银行2020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上被选举为该行非执行董事,今年2月5日,银保监会也对这一任职资格予以核准。

高管层频繁更换

近三年,光大银行经历了一段高管频繁更换的震荡期。

2018年11月,葛海蛟出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并于2019年1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2019年9月,葛海蛟离开光大银行,正式出任河北省副省长。

接棒葛海蛟的是来自政策性银行的刘金。2019年11月,刘金从国开行调任光大银行任党委副书记,2020年1月正式出任光大银行行长,当年3月起任执行董事。今年2月25日,光刘金离任,正式补位中行行长。

此次付万军接棒刘金,成为光大银行三年内的第三位行长。值得关注的是,三人均有多年大行从业经验,且葛海蛟与付万军晋升路径类似,均是先从国有大行(农行)调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后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的。

除了行长变更,光大银行副行长在经历一番大调整后,也已是面貌崭新。2020年内,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因工作调整辞任,两名首席业务总监齐晔、杨兵兵一通获得晋升,补位副行长。目前光大银行共有5名副行长,分别为伍崇宽、姚仲友、曲亮、齐晔和杨兵兵。

人员变动是否波及业绩?

虽然行长频繁更换,但总体来看,近三年光大银行业绩现较为稳定,疫情之下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不良贷款率降至近年来最低。

今年3月,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对于高管人员变动是否会影响光大银行战略规划的落实,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曾回应称,企业战略有一定定力,不会因个别领导变化而产生重大变化。

“实际上已经证明我们在2018年提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得到了全行员工的一致拥护和赞成,而且也得到了这三年中历任行长的一致赞成和坚定执行,如果没有坚定的战略执行力,我相信我们今天发布这些业绩,也就没有基础。因此,即便是我们管理层有一些变化,但是每一届管理层和每一任行长,对忠实执行这个战略,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李晓鹏表示。

2020年报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光大银行总资产53,681.1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1%,贷款站上3万亿,存款增长15.3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79亿元,同比增长7.28%;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分别比上年下降5.46亿元和0.18个百分点。

年报中光大银行表示,该行将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产融合作、陆港两地优势,加强光大集团协同,构建财富E-SBU生态圈,巩固和突出财富管理特色。

数据显示,2020年末,光大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收586.63亿元,约占该行总营收的四成。不过该行零售客户数量猛增,2020年末达到1.23亿户,其中财富客户95万户,比上年增长22.57%;私行客户突破4万户,比上年增长24.54%。

李晓鹏此前曾表示,光大银行将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客户基础和风险管控等五个新跨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