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14家!保险机构再放行,巨无霸央企筹建融通财险获批

2021-04-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4月2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关于筹建中国融通财产有限公司的批复。至此,融通财险成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获批的第14家保险机构。

第14家!保险机构再放行,巨无霸央企筹建融通财险获批

01

新央企巨头下设财险公司获批筹建

能够在此时获批筹建,融通财险及其股东尤其受到业界关注。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内容,融通财险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融通集团”),及其旗下的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换句话说,融通财险是由中国融通集团及其旗下企业100%控股的。

中国融通集团的身份相当引人瞩目,公开资料显示,其是最年轻的央企之一,2019年,才刚成立筹备组,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商业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国融通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资源回收利用、科技服务、医疗健康、安保服务、财务、保险、教育等领域。

虽然年轻,中国融通集团却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因为其主要管理经营解放军移交的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及物业和农场等。这家公司刚诞生,资产的总规模就超过了万亿,这么大的体量,万科用了33年,碧桂园用了25年,恒大用了19年。

2020年,其被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在全部央企中,排名第10位,妥妥的“巨无霸”央企,仅次于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工、兵装等具有军工背景央企,位列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之前。

虽然有关融通财险的消息一直没有引起太大的市场关注,但中国融通集团早在2019年8月其实就宣布过要筹建融通财险的意向,不久前还放出融通财险的13个岗位招聘信息,涉及风险管理、客户服务、产品管理等多个方面。

设立一家财险公司或是考虑到军产的特殊性,市场化的保险公司可能不太适合承接相关的保险业务,单独成立一家保险公司来完成自身产业的投保需求,不仅可以减少泄密风险,每年也会产生大量的保费。

融通财险拟任董事长为李耀,公开资料显示,其出生于1965年生,目前担任中国融通集团总会计师,此前还曾担任中航工业总会计师等职。

02

2018年至今银保监会批筹14家保险机构,除大家集团外,均为外资、央企

融通财险的获批筹建,让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中资保险公司牌照审批重新开闸”的一个有力信号。

在过去几年,保险公司牌照审批曾达到一个高潮。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后,商业保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一时间,保险牌照成了社会资本新宠。据统计,仅2015年原保监会就批复筹建13家保险机构,2016年更有20余家获批筹建。

但到了2017年,形势急转直下,以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为标志,监管收紧了保险牌照审批,2017年仅有6家保险机构获批筹建。2018年,黄河财险、太平科技保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海保人寿、瑞华健康、国富人寿、融盛财险8家保险公司陆续获批开业,不过这些公司早就已经获批筹建,银保监会批准其开业也是按照程序履行的最后一道手续而已。

2018年-2020年间获批筹建的保险机构只有13家。除了比较特殊的大家保险集团及其旗下机构(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大家资管、大家财险)外,仅有恒安标准养老、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中国农业再保险三家(再)保险公司获批筹建。此外,还有5家外资(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这一时间段获批,包括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其中,恒安标准养老、安联中国控股以及5家外资(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均是在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外资保险机构,而中国农业再保险则是由财政部、中再集团、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人保财险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也是妥妥的央企。民营保险公司的审批开闸,仍需假以时日。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保险业严厉整治乱象、狠抓公司治理问题,监管对于谋求进入保险行业的资本的要求愈发严格,保险牌照发放持续收紧。莱美药业(300006,股吧)、用友网络(600588,股吧)、银江股份(300020,股吧)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退出设立爱尔健康保险、泰安财险、大爱人寿等险企,而这些保险公司的计划发起公告已发布长达三四年时间。

在这种背景下,收购现有保险公司股权成为一些资本的选择,例如,京东入股安联财险,联想、滴滴入股现代财险,近期,又有长生人寿大股东出让70%股权,中韩人寿大规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信息传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