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密集轮换 年内13家上市银行迎高管变动

2021-04-2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近日,总资产超5万亿的股份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即将迎来新行长一事引发圈内关注。4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光大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已更新显示,付万军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候任),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候任)。

资料显示,拟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的付万军曾在交通银行工作超过25年,银行从业经验丰富。曾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交通银行银川分行行长,交通银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行长,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省分行正职级),交通银行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光大银行已变换3个行长。此前2019年1月,葛海蛟出任光大银行行长,后于2019年9月因工作调整辞任。2020年1月,刘金出任该行行长,今年3月因工作调整辞任。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光大银行总资产达5.3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1%。当年实现净利润379.05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营业收入1424.79亿元,同比增长7.28%。针对新行长是否已经到任以及行长变动对于光大银行战略方向及落地有何影响等问题,4月25日,光大银行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还没有相关方面消息,请关注后续公告。

今年以来,银行业高层密集“迎来送往”,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按披露日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上市银行存在主要高管职务变动,从国有银行、股份行、到地方城商行、农商行均有涉及,变动的职务包括董事长、行长、副行长、董事会秘书、业务总监、首席风险官、首席风险官、首席财务官等。

从银行业高层变动原因来看,高管离职的原因主要是工作调整、年龄限制、个人原因等,而2021年以来更多高管在银行体系内、集团体系内流转,补充岗位的需求。

比如,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原行长谷澍转战农业银行任董事长;廖林从建行副行长一职平调任为工行副行长1年多后,升任工行行长;光大银行原行长刘金出任中国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原行长王江出任建设银行行长等。再如今年3月,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原董事长李庆萍因工作安排原因辞任,该行董事会选举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为中信银行董事长,选举行长方合英担任该行副董事长。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避免出现关联交易等利益问题,银行高管不能在一个岗位待得时间太长,人才流动也是比较健康的制度设计。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高管人员在银行体系内流动,可以加强行业内信息交流,模式共享,完成行业整体提升。不过在管理层频繁变动之下,也考验银行制度的有效性,需要保持银行运营团队的稳定,避免高管及其团队流失造成的银行业务的波动或流失。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