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大批短期健康险“五一”停售客户咋办?最新投保建议来了!

2021-04-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一大批短期健康险产品将于今年5月1日起停售。建信人寿、中英人寿、人保健康、太平人寿等多家险企均已发布相关产品的停售公告。

原来,这是因为银保监会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那么,短期健康险停售对消费者有何影响?消费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多险企发布短期健康险停售公告

多家保险公司已发布短期健康险5月1日起停售的公告,此前备受市场欢迎的百万医疗险“首当其冲”。

比如建信人寿称,根据《通知》要求,公司决定自5月1日起停止销售7款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包括建信医无忧医疗保险、建信孝敬保医疗保险等,对于这些产品,建信人寿将继续提供保障服务直至保险期间届满,但自5月1日起,不再接受上述产品的投保及续保。

中英人寿也发布公告称,中英人寿百医百顺医疗保险等5款产品因形态不满足监管部门的最新规范要求,将于今年5月1日起停止销售。

太平人寿更是有太平超e保2019医疗保险等总计32款短期健康险产品停售,停售后将不再接受续保。该险企在公告中称,公司已推出新短期健康险产品以补充产品线,更好地满足客户对短期健康保障的需求。

近年来,短期健康险因低保费、高保额备受市场欢迎,年均增速超30%,但也存在保额虚高、把短期健康险当做长期健康险销售等问题,《通知》明确,短期健康保险不得保证续保,不得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词句。同时要求,保险公司产品定价应当具备定价基础,不得设定严重背离理赔经验数据基础的、虚高的保险金额。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停售后客户咋办?有险企开出优惠转保条件 免核保免等待期

显然,短期健康险的停售将直接影响已购买产品的客户保障,公告意味着,保险期满后客户便无法再拥有这一保障,若想转买其他新产品,就要重新面临核保和等待期,而一些客户在这一两年身体状况已发生变化,或将面临无法通过健康告知,无法投保新产品的风险。

不过,多家保险公司在停售公告中均提到,将提供转保建议。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有险企给“老客户”开出了更为优惠的转保条件,可以在产品到期日前或到期日后60天内申请转保至对应产品,首年按条款约定的续期费率承保,还可以免核保,免等待期,但续年则需按承接产品的条款续保,每年须核保。

保险消费者小何(化名)对记者表示,如果新老产品的保障和价格都差不太多的话,这样的转保条件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不用再核保,也没有等待期,保证了保障不会断。

长期看利好消费者 专家建议应尽早投保长期健康险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记者表示,此次短期健康险停售,短期而言,可能对消费者不利,主要是此前的一些健康险或无法续保。但长期来说,对消费者是有利的,目前,短期健康险在销售中大多宣传“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给消费者以“保证续保”的误解,但实际都是“停售便无法续保”。此外,目前一些短期健康险还存在保额虚高的情况,销售中常常宣传为几百元即可获得上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保额,但实际中,短期健康险获得超过10万元保险金的案例都非常少见。因此,保险公司要么因保额虚高而获得较高利润;要么经营不善,出现亏损,此时,公司就会以各种理由停售。

杨泽云称,此次,监管部门严禁保险公司随意停售保险产品,另一方面,要求保险机构定期在公司官网披露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整体综合赔付率,接受社会各界和保险消费者监督,这些举措都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应如何尽量避免买到停售风险较高的健康险产品呢?

杨泽云建议,几乎人人都会面临健康风险,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应尽早投保长期健康险产品。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可以在年轻时期投保短期健康险产品,等条件允许后,考虑投保长期健康险产品。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终身保证续保的防癌医疗险,普通的百万医疗险也可以做到15年甚至20年保证续保,相较短期健康险,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为稳定的保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