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2021-04-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4月24日晚,国内数字阅读企业掌阅联合PAGEONE书店共同启动的“视界观”阅读季线下沙龙首期活动在PAGEONE书店(北京坊店)举办。著名编剧、策划人、影评人史航,著名作家、文学译者于是做客首期活动,以“当作家开始拍电影”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和粉丝分享了韩国国宝级导演、编剧、作家李沧东的短篇小说集《烧纸》和他的影像世界。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沙龙现场,主办方掌阅科技(603533,股吧)及其子品牌掌阅精选相关部门负责人,PAGEONE书店,《烧纸》出版公司鹿书工作室,以及读者、粉丝、媒体嘉宾等近百人参与了活动,并与史航、于是两位老师就李沧东的小说和电影、文学作品与改编电影之间的关系、电影的文学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李沧东,韩国导演、编剧、制片,早年创作小说,曾获得韩国日报的创作文学奖。1997年开始拍电影,导演的电影作品《密阳》《薄荷糖》《绿洲》《诗》获奖无数。短篇小说集《烧纸》共收录了李沧东的小说处女作《战利品》及其他短篇小说共十一篇。这些作品都是以城市边缘人和小人物为关注点,围绕着生活的细节,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沉浮描写社会变迁,充满人文关怀。无论是在小说中还是在电影中,李沧东的作品透过看似冰冷的镜头,藏着的却是深沉的对小人物的悲悯,寻找被生活隐藏的真实。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曾评价说,“李沧东是今天少有的将自己的生活和作品联系起来的导演。每一次,他都把自己的想象和真实的经纬线编织在一起。”《烧纸》出版后就获得文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读者的喜爱,荣获2020豆瓣年度读书榜单外国文学(小说类)第一名和最受关注图书第四名。目前,《烧纸》电子书已经在掌阅独家上线。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史航和于是都认为,李沧东的文学作品是“大颗粒”“低能见度”的。比如《烧纸》这部短篇小说集中所讲述的人物,“他们没有纤细的心灵,微妙的人生,都是特别大颗粒粗粒的人,那个挺怂,那个挺蠢,但他们都被命运划过。”

史航说,“李沧东就是这样的一个成年人,他不哄你,他让你一次掉到底,人生最幸运的人不是没幻灭的人,人生最幸运的人是只幻灭一次,之后就能继续生长的人,在座的每一个人可以考量一下自己的人生,你幻灭过几次?就是这个道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李沧东其实是一个非常柔情的人,但他能拍出柔情中特别尖锐和刺痛的电影。”

史航说,“可能每个人接触李沧东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我有机会见过李沧东,他跟大家谈《诗》这部电影,他说很多人认为‘诗’就是花朵、爱情、晴朗的天空,其实不一定,探访耻辱、分享恐惧,这也是‘诗’。”在史航看来,李沧东的特点就在于,“他一个也不憎恨,就是他看着再讨厌的人,他都会想他之前经历过什么。他没法做到震撼什么人,因为他对历史说的太透。”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文学译者于是说她最早接触到李沧东是通过电影,看过他的《诗》和《密阳》,当时只觉得寓意深刻。直到看过《烧纸》,看了他80年代写的小说,才会明白他为什么会在90年代拍出那样的电影。“这本小说大大改观了我对李沧东很多的认识和想法。”李沧东的小说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家庭代际伤痛”,“家庭中上一代经历的事情,下一代已经无法理解了,但他们还是能感受到那个伤痛。”

于是说,“李沧东是非常现实主义的创作者,他是那种把文学跟电影的界限抹煞掉,而在电影中又希望把电影跟现实的分界线给抹煞掉的那种创作者。所以他的电影语言会非常写实,感觉甚至是有点不是很讲究,但并不是乱来的那样一种镜头语言,所以非常写实。”

掌阅独家上线李沧东《烧纸》,首期品质阅读沙龙“视界观”落地北京PAGEONE

对谈结束后,读者朗诵了李沧东小说集《烧纸》中的精彩片段,现场观众和粉丝就李沧东的小说和电影、文学作品与改编电影之间的关系、电影的文学性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视界观”阅读季活动,是掌阅联合PAGEONE书店共同发起的阅读沙龙,沙龙旨在以书为媒,通过作家、学者及行业大咖对书籍内容和作者创作的解读、评论和互动,与读者一起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让读者通过阅读更深刻地认识世界,拓宽视野,享受品质阅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