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文章:美国走了,阿富汗仍期待和平

2021-04-2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4月21日刊载题为《美国和其他帝国一样要退出阿富汗了》的文章,作者系美狄亚·本杰明,文章称,美国和北约盟军将撤离阿富汗了,阿富汗人民迫切需要并应该结束这场战争。文章指出,未来要关注的是,如何让阿富汗交战各方走到一起,达成停火并在权力分享的基础上开启可行的和平进程。全文摘编如下:

现在,经过将近20年和所有先前的入侵占领一样残酷而徒劳的战争,最后3500名美军及其北约兄弟将从阿富汗返回家园。

拜登说:“我们实现了目标。”他没有承认的是,美国及盟国以其全部的金钱和火力都没能征服塔利班。他也没有承认,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及其盟国一直无法在该国建立一个稳定、多数民众支持的政府或一支有能力的军队。

不过,对于拜登来说,不基于当地实际情况的撤军是大胆的举动。然而,尽管一些人嘲笑拜登撤退得太早,但事实是他违反了特朗普政府经过费力谈判达成的在5月1日撤军的最后期限。

在美国明显将要违反5月1日的撤军协议之后,塔利班驻卡塔尔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发表声明说,塔利班现在将不参加联合国主导的4月24日在伊斯坦布尔开始的为期10天的和平谈判,直到最后一批外国士兵离开阿富汗之前,它都不会参与任何进一步的和平谈判。这是塔利班一贯立场的转变。

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通过向阿富汗军队提供空中力量并进行秘密行动来继续战争。结束美军的空袭和秘密行动与撤出美军一样对和平至关重要。

的确,美国撤军可能会导致阿富汗妇女和女童权益取得的进步遭受挫折,但是这些成果主要集中在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有三分之二女童仍未接受初等教育,而阿富汗妇女在自己国家仍处于战争状态时将永远无法取得重大进步。

20年来,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存在使得暴力始终无法终止,因为塔利班早就明确表示,只要该国处于外国占领之下,他们就将继续战斗。结束战争并把美国战争开支的一小部分投资于教育和卫生保健,这对改善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生活将起更大的作用。

即使有美国的全力支持与合作,联合国也将继续努力说服塔利班重新参加谈判。如果联合国未能在外国占领军撤离前达成持久停火的协议,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将留下一个塔利班、阿富汗政府以及争夺权力的各派军阀相互交战的国家。

我们必须期待,联合国能在未来几个月找到方法,让阿富汗交战各方走到一起,达成停火并在权力分享的基础上开启可行的和平进程。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战争和苦难——其中很多是由美国及其盟国带来的——之后,阿富汗人民迫切需要并应该结束这场战争。

美媒文章:美国走了,阿富汗仍期待和平

4月22日,一名学生在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的一家图书馆读书。新华社发(卡瓦·巴沙拉特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