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区一策”成趋势,广州海珠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2021-04-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广州房地产政策“分区调控”逐渐落地,海珠区率先行动。4月23日,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主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报备案价格等方面作出要求。如今,“一区一策”成为新的趋势。

  广州楼市的“一区一策”

“一区一策”成趋势,广州海珠区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通知》指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申报项目楼面地价、建安成本、合理利润等因素,合理确定备案价格。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住建部门将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执行“一房一价”标价,不得以捆绑搭售或“双合同”等限定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不得通过变更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即日起,该局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工作,整治内容包括无证销售、捂盘惜售、广告中出现升值或投资回报承诺、以捏造或散布涨价信息、政策变化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房地产中介,《通知》强调,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据悉,海珠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背景,是广州市人民政府日前约谈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6个区政府负责人,要求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约谈会商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履行属地责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此外,针对今年以来广州房地产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广州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调控措施,特别要求各区按照分区精准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各区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果断采取措施稳控市场。

  有市场人士表示,海珠区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对于天河、黄埔等此前广州市场的热门板块而言,相对来说还比较“平稳”,其他区或出台更严厉的措施。

  最近,广州楼市调控频频。就在4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指出,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伙同他人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骗取人才购房资格的行为。此外,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一区一策”成常态

  今年以来,各地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落地,除常规调控外,金融监管、房地联动等举措成为重点,“全方位”加码的态势已经愈发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有上百次,此轮调控措施多数为弥补政策漏洞、抑制投机、供给端持续发力。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从近期发布的调控政策看,“一区一策”已经成为常态,不仅是广州要求“分区调控”,上海对五大新城的差异化政策,成都的新政中也要求落实调控主体责任,各区市县和相关部门要联动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政策执行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此前,南通市的新政策也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各县(市)、通州区、海门区要编制本地区“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备案。作为新晋的“万亿GDP“城市,南通不仅市区经济、产业和人口发展极其迅猛,县域经济同样强劲。“五小虎”如东、如皋、海门、启东、海安已全部跻身“千亿俱乐部”,且全部入选中国百强县。因此,南通楼市回升是全域的,必须要因区施策、一区一策,做到精细化调控和管理。

  此外,李宇嘉还表示,多个城市的楼市分化加剧,外围新区开发成为趋势,外围新房主导,中心区二手房主导,必然要引导需求往外走,中心区和外围监管政策不同,这时候就要实施差异化的调控政策、落户政策、购房政策。“地方的可操作手段,主要是市场秩序整顿、批售审批等,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工作都开始向下面行政区放权,所以就需要推进分区调控逐渐落地。

  另外,这些工作比较琐碎和繁杂,也需要发挥各个区的积极性。同时,当二手房市场占主导时,自上而下的调控政策的着力点就比较弱,因为政府可掌握的监管审批、预售审批、问责开发商等就没有了效果,就需要基层政府在市场交易层面发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