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2021-04-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作者:蓝忘机、齐秋实

编辑:六耳

来源:蓝媒汇财经

4月23日上午10点整,冯绍峰、赵丽颖两人的工作室在微博上公布了离婚的消息。消息一出,微博瘫了。

明星离婚,瘫痪的不只是微博,背后的资本也跟着“躺枪”。赵丽颖持股0.79%的稻草熊娱乐(02125.HK)股价也是先跌为敬。

“日子很长,过去很好,愿未来更好”,冯绍峰用13个字为这段并不完美的婚姻划上了句号。遥想结婚证上他们幸福的模样,距离现在也不过三年多。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2018年10月,赵丽颖冯绍峰结婚时,曾在资本市场引起震动。而二人在2017年度合计年收入2.3亿元,“业绩”直接碾压逾六成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白百何离婚后,江中猴菇等品牌迅速与其撇清关系;俞渝、李国庆要离婚,至今还因为财产问题纠葛不清......

相较于出轨、吸毒等负面信息,夫妻离婚看起来更像是别人的家务事。

结婚重组有风险,离婚就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这种风险不仅可能对明星夫妻的商业价值造成影响,往往还会传导至资本市场。

10点整,冯绍峰、赵丽颖两人的工作室在微博上公布了离婚的消息。消息一出,赵丽颖持股0.79%的稻草熊娱乐股价先跌为敬,盘中一度下跌至3.03%。从开盘到收盘,股价如坐上过山车,忽上忽下。

稻草熊娱乐背后的主要经营实体为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稻草熊影业”),后者成立于2014年6月。稻草熊影业的法人、董事长皆为刘小枫,并且持有77.9%的股份。

作为“中国主要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公司业务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过往财报也显示公司业绩不俗。

2017到2019年,年收入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和7.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8.7%。纵使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上半年,稻草熊娱乐仍实现了5.8亿元的收入。

那么,稻草熊是怎么跟艺人赵丽颖扯上关系的呢?

2015年,赵丽颖凭借电视剧《花千骨》一炮而红。同一年,赵丽颖也主演了由稻草熊出品的电视剧《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收视率却有点扑街。剧中主要人物的妆容、造型如今看来依然显得有点雷。

正是这一年12月,赵丽颖入股了稻草熊影业。当时,稻草熊进行股权变更,大股东刘小枫将稻草熊1%的股权以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赵丽颖。

出演的剧集并未激起多少水花,赵丽颖却以“白菜价”拿到了上市前公司的股权。记者出身、供职过多家影视公司的刘小枫是不是“地主家的儿子”,有点傻?

显然也不是。绑定了赵丽颖这个IP之后,稻草熊和赵丽颖还在《醉玲珑》《亲爱的自己》《楚乔传》上有过不同程度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稻草熊投资的蓝色沸点,最终受益人正是赵丽颖。而让赵丽颖进一步稳固大女主地位的2017年热播剧《楚乔传》,摄制单位也是蓝色沸点。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娱乐圈如同一个小江湖,有明星因为恩怨老死不相往来,有明星因为资本利益冰释前嫌。

明星们凭借影视剧片酬、商业代言赚得盆满钵满后,开始把目光投向资本市场。有人开火锅店“涮”粉丝,有人上市割韭菜。

赵丽颖的路径略微有些不同。入股稻草熊的2015年,赵丽颖频频进行着资本运作,比如出资90万元成为海润影视第14大股东。

海润作为老牌影视公司,股东还包括孙俪、刘诗诗等,早年的《重案六组》《亮剑》等影视剧作品中均有海润的影子。海润与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SZ)一样都是从广告起家,区别在于海润从一开始便是深耕电视剧行业,华谊走的则是从电影到电视剧的路线。

海润总裁刘燕铭颇为自信,他曾表示:“投资电视剧近20年,只有两部电视剧赔钱,每部戏的盈利率保证在50%以上。”

2016年4月,海润在资本运作上迈出关键一步,借壳申科股份(002633,股吧)挂牌新三板,赵丽颖身价也随之提升。

此外,赵丽颖还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李冰冰、李秀秀姐妹的和颂传媒。和颂传媒背后,博纳影业持股20%。

除了影视行业的投资,赵丽颖还混迹于互联网科技圈。

2016年,赵丽颖以估值1080万元的股份成为暴风科技股东。彼时,暴风的利润较2015年下滑了近70%,股东清仓减持,高管接连出走。暴风已处于风暴口。

暴风的失利没能阻挡赵丽颖在科技圈的脚步。同年,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等移动视频产品的一下科技完成E轮融资,并宣布聘请赵丽颖为公司副总裁;没过多久,赵丽颖又“入职”爱奇艺,担任爱奇艺首席会员推荐官。

截至目前,排除已注销公司,赵丽颖还在2家公司担任法人,7家公司担任股东,3家公司担任高管。

2017年,赵丽颖凭借1.9亿元的总收入,位列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4位。而先于赵丽颖成名的冯绍峰,年收入为4000万元,排到了第99位。

冯绍峰比赵丽颖大9岁,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曾有传言说他的父亲是纺织业大佬,身价近10亿。后来传言被冯否认,并表示其父亲只是某国企领导。

天眼查显示,冯绍峰名下有8家公司,其中以影视公司为主。在对外投资上,冯绍峰有看准风口的,也有踩中地雷的。

2015年,华谊兄弟以7.56亿的价格收购了东阳浩瀚7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彼时东阳浩瀚成立仅1天,注册资本1064万元。也就是说,东阳浩瀚成立次日估值就高达10.8亿元。东阳浩瀚拥有一众明星股东,其中就包括冯绍峰。

类似这样的故事,至今还在资本市场频频被提及,并引发诟病。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那些年,明星们投资喜欢扎堆。他们扎堆入股了东阳浩瀚,又扎堆投资了乐视影业。随着乐视危机爆发,包括冯绍峰在内的众多明星股东被套牢。

那些为情怀买单的小散们,至今还在期待着贾布斯的“下周”早日到来。对于明星们来说,可能拍几部戏、接几个广告就赚回来了。

只是,明星们也有明星们的难处。尤其是对于明星夫妻来说,离婚前有多甜煞众人,离婚后就有多惊天动地。

今天上午,冯绍峰、赵丽颖的工作室刚一公布离婚消息,微博又出现了陌生而又熟悉的场面——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瘫痪。

明星或者公众人物,他们的离婚总是既能牵动着吃瓜群众的神经,也能关联着资本市场的脉搏。

面对大众,他们在关于离婚的公告上总是要展现出正能量和责任感:未来,两人也将继续承担作为父母的责任,共同抚养并陪伴孩子成长。

冯绍峰、赵丽颖的离婚显然也是“深思熟虑”之举,种种迹象显示他们已提前做好了商业切割。

天眼查信息显示,冯绍峰旗下关联7家公司,赵丽颖关联9家公司,双方都未在对方公司出任股东或高管。

回顾二人的交往史,除了在婚前因《西游记之女儿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影视剧结缘,在婚后几乎没有合作过,唯一的例外是2019年合体为H&M担任过代言人。

饶有趣味的是,当年同为代言人的还有李晨、范冰冰。海报上鲜红的大字“在一起”,现在看真的觉得“有毒”。

得亏冯绍峰和赵丽颖在婚后并未合体参加太多商业活动,否则陈羽凡、白百何的前车之鉴很可能又要重现。

凭借着《失恋33天》等影视剧开始跻身国内一线小花的白百何,在被曝出“一指门”、经历离婚事件之后,新剧被撤、退赔代言费......商业价值大幅缩水。

除了这些曾经的明星夫妻之外,已成为网红的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也在2020年上演了一部离婚连续剧。

李国庆带着彪形大汉去当当网抢夺公章,在现实中演绎着如同影视剧般的剧情……

夫妻是维系家庭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剩男”、“剩女”们被催着结婚,结婚的人群中又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离婚。

围城的故事,时时刻刻、反反复复地上演,本来已是稀松平常。只是赵丽颖、冯绍峰这桩明星离婚,无意中瘫痪了微博,也挽救了特斯拉。

赵丽颖、冯绍峰究竟是不是特斯拉搬来的救兵?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文末福利!

点赞、转发文章至朋友圈,关注蓝媒汇财经(公号ID:lanmeihcj),并在后台留言“小目标”,即可加入蓝妹家人群。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特斯拉的救兵来了!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媒汇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