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银行食言!未完成2020年经营目标 不良贷款率大增30%

2021-04-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4月23日,青海银行公布了2020年年报,净营业收入与拨备前利润双双下降,同时资产质量再次恶化,不良双升,不良贷款率的增幅高达30%。

“无底线”女董事长落马后,青海银行仍未走出其带来的“阴影”。

4月23日,青海银行公布了2020年年报,净营业收入与拨备前利润双双下降,同时资产质量再次恶化,不良双升,不良贷款率的增幅高达30%。

不过,得益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减少,该行虽然收入和拨备前利润下降,但净利润却实现同比增长。即便如此,青海银行还是未能完成之前定下的“2020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的经营目标。

2020年目标未达成 不良上升

回顾2019年,青海银行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同比增速一度达到121%。资产质量的改善也足以用“飞跃”来形容。

于是,在当年年报中,青海银行定下2020年经营目标:总资产1000亿以上、各项收入45.5亿、净利润5亿、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019年水平之内......

青海银行食言!未完成2020年经营目标 不良贷款率大增30%

如今时隔一年,随着2020年年报的出炉,谜底终于揭晓。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青海银行总资产1048亿元,全年实现各项收入合计46.43亿元,同比减少2.67%。

具体来看,该行贷款利息收入23亿元,同比减少2.46%,占公司收入的49.55%;投资收益、金融机构往来利息收入、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合计为21.39亿元,同比减少8.48%;由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基数较小,该行2020年中间业务收入0.89亿元,同比增长了80%。

总资产和收入的经营目标勉强达成,但其他指标的完成情况则并不理想。

2020年,青海银行全年净营业收入20.35亿,同比下降9.3%;拨备前利润12.11亿元,同比下降15.7%。

青海银行食言!未完成2020年经营目标 不良贷款率大增30%

收入的下降,并不是因为支出的扩大而引起的。支出方面,2020年,青海银行各项支出41.62亿元,同比减少了3.57%。其中,该行资产减值损失7.3亿元,同比减少2.52亿元,减幅达25.67%。

得益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减少,在收入和拨备前利润都下降的情况下,青海银行的净利润则实现同比增长。去年该行净利润为4.81亿,同比增长5.7%。

但即便如此,青海银行还是未能完成“2020年净利润5亿”的目标。同时,其“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019年水平之内”的资产质量计划也未能达标。

2019年,青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9%,拨备覆盖率为172.75%,这是在2018年不良贷款率高达4.31%、拨备覆盖率不达标的基础上改善后的面貌。

然而,进入2020年,青海银行的资产质量却再度恶化,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9.6亿元,同比增加5.82亿元。同时,不良贷款率不但没有控制在2019年的水平之内,反而升至3.24%,较上年末上升0.7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达30%,不良呈现双升趋势。

再看拨备覆盖率,作为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青海银行的这一数据也从2019年的172.75%降至158.66%,下降了14.09个百分点。而在2020年三季度末时,这一数据更是低至151.18%,直逼150%的监管红线。

“无底线”女董事长留下的后遗症?

事实上,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青海银行近年来业绩的大幅波动,或许与此前落马的原董事长王丽逃不开关系。毕竟“掌舵人”对一家银行的影响是深远的,何况还是一位在该行深耕了十多年的“掌舵人”。

青海银行原名西宁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30日。彼时,35岁的王丽加入管理团队,出任该行的副行长;2005年9月,王丽升任西宁市商业银行行长,2007年又担任该行董事长。

2008年11月,西宁市商业银行经批准更名为青海银行,成为青海省首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初始,青海银行注册资本1.01亿元,此后分别于2005年、2008年、2011年和2018年实施了四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24.35亿元。目前,该行第一大股东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71%。

从改名的2008年开始,王丽便担任青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直到2018年7月卸任。据此来看,王丽在青海银行任职时间长达20多年,担任董事长近12年,可以说,王丽是青海银行名副其实的元老级人物。

尤其是2008年之后,在王丽一人身兼董事长、行长两职期间,青海银行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总资产从1997年末的不足10亿,一度增长至2017年末的巅峰之值1096.94亿元,20年时间增长了100多倍。

然而,2018年,“独揽大权”十余年的王丽离任后,青海银行的业绩便跌至低谷。总资产萎缩,净利润下降,不良率攀升等一系列问题暴露于众。

2018年末,青海银行总资产为1039.05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7.89亿元,这也是青海银行总资产首次出现下降;而不良率从2017年末的1.95%大幅飙升至2018年末的4.31%;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7.75亿元大幅降至2018年的2.06亿元,同比降幅达73.34%。

去年,从青海银行离任一年多的王丽落马。近期,青海高院发布消息称,2021年2月24至26日,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丽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

据海东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王丽利用担任青海银行董事长、行长的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产;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性活动;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检察院在形容王丽以上罪行时,都运用了“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字眼。

同时,检察院还指出,王丽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1月8日,纪委监委官网曾发布《青海银行原董事长王丽的“奢侈品”人生》一文,揭秘王丽的“奢侈品”人生,包括购买一处私人住宅用来藏匿涉案赃物,包括纪念钞、黄金制品、麝香、整整一柜子的爱马仕丝巾以及名牌的包等。此外,私人住宅的装修全部是追求最高档化。

文章还指出,王丽业务能力强,属于是能人腐败的典型。“王丽还是一个非常贪婪的人,从受贿数额来说,大的是二三百万元单笔受贿,但小的十万块钱也有,只要有人给她送钱她就收。在评价王丽的时候,有一些评价说是没有守住底线,但是我们认为王丽根本就没有底线。”

在王丽落马后,青海银行在2019年经营有所好转,净利润获得了121%的高速增长,但2020年增速则大幅回落至5.7%,同时全年4.9亿的净利润,距离2017年7.75亿的水平仍相去甚远。

照此看来,前任董事长遗留的问题,青海银行仍然需要时间来继续“消化”。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