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达妮拉·弗雷泽:改变美国历史的17岁女孩

2021-04-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22日发表一篇文章提到,17岁美国女孩达妮拉·弗雷泽拍下了美国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压长达9分29秒的视频并公之于众,她因此成为举世瞩目的弗洛伊德案当中的关键证人,间接改变了美国历史。全文摘编如下:

2020年5月25日下午,达妮拉和她9岁的表妹一起离开了家。她们要去街角的商店买一些小商品。突然,她看到一名警察用膝盖顶着一个人的脖子。她说:“他当时被吓坏了,乞求放过自己。”当时她作出了年轻一代在技术时代的“本能反应”——举起手机拍摄视频。

这段视频长达9分29秒,乔治·弗洛伊德在视频中一直痛苦地重复着一句话:“我无法呼吸”。

今年4月20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陪审团裁定在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案中,前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被控两项谋杀和一项过失杀人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数十年监禁。

21日,美国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加兰宣布,将对“弗洛伊德案发地”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警务执法展开调查,他表示将采取“模式或惯例调查”方式,对涉事机构是否违反第四修正案、过度使用武力、歧视性执法、侵犯犯罪嫌疑人的宪法权利或侵犯第一修正案权利进行系统的调查。

加兰还说:“我国的大多数公职人员都在光荣合法地履行其职责。我相信优秀的警察并不愿意在一个纵容不良行为存在的体系中继续工作。”

所有人在对判决结果表示欣慰的同时也承认,假如没有当时还未满18岁的达妮拉,陪审团很可能不会做出这一决定。

或者说,假如没有她,甚至都不会立案。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当天曾发表声明指出,弗洛伊德被戴上手铐后“出现了健康问题”。

然而,达妮拉当晚就在网络上发布了这段视频,正是这段视频催生了自20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以来规模最大的种族抗议活动。

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在得知陪审团的决定后表示:“多亏有了智能手机,美国人现在才能亲眼看到美国几代黑人所遭受的种族不平等待遇。”

喜悦之情遍布美国各个角落。益普索集团和《今日美国报》共同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1%的公民赞同有罪判决。

然而,也有例外的情况:被很多人视为阴谋论者的美国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在推特网站上说:“‘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已被证实是我国最强大的国内恐怖主义组织。”

弗洛伊德案的最终判决让很多人舒了一口气,但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这只是一个开始。很多人都不认为美国黑人的处境会发生质的改变。

这种疑虑并非无凭无据。几乎就在陪审团宣布最终判决结果的同时,当地时间20日一名警察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向一名16岁的黑人女孩连开了4枪。警方当晚在记者会上公开了警用随身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显示这名女孩似乎在试图持刀伤人,随后警察开枪打死了她。

在视频中,一名男子斥责警察说:“她只是一个女孩。”但这名警官冷漠地回答:“她带着刀。”

虽然对肖万的有罪判决是众望所归,但警察因执行任务时杀人而被判刑仍然是一个例外。这一裁决远不能给黑人遭受暴力执法的现象画上句号。

美国总统拜登20日下午在白宫就弗洛伊德案发表全国讲话,表示该判决对于美国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他把这个进步归功于各种因素的有利结合。在这些因素中,除了目击者和勇于出庭作证的警察之外,他还提到了“一位拿起手机拍摄视频的勇敢女孩”。她就是达妮拉。

达妮拉在庭审中作证时情绪激动。她是第一个证人。她坦言:“很多个夜晚,我都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为没有做一些实际行动并挽救他的生命而对乔治·弗洛伊德深感歉意。”

在得知审判结果后,她说:“我哭了,乔治·弗洛伊德,我们做到了!” (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