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学家:福岛核废水污染源远不止一种“氚”

2021-04-2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13日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海中。这一决议引发当地渔民以及周边邻国的强烈不满。绿色和平组织认为,日本政府和东电试图将焦点放在较无危险性的氚,转移大众对其他过滤后残留物质的视线。

报道指出,2011年3月,9级强震以及伴随而来的海啸使福岛第一核电站严重受损,三个反应堆熔毁。为冷却反应堆,必须持续用冷水降温。使用后的冷却水被抽出进行处理后,一部分回收继续用于冷却,剩余的污水被储存在1000多个储水槽中。在福岛核灾发生的10年后,当地储存的过滤污水已经达到125万吨,逼近储存容量上限。福岛核电站所隶属的东京电力公司估计,储水槽的137万吨容量将在2022年达到极限。东电此前提出的处理方式是排入海中或蒸发入大气,另外的方案则是添购更多储存槽,或将污水排入地底深处。根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政府如今敲定,目标是在两年后开始实施福岛核污水排入海中。

报道称,日本以及周边国家的渔民担忧,核污水会影响其生计。他们指责日本政府草率行事。批评者认为,政府应在福岛核电站的厂区外设置更多储水槽,直到找到更安全的解决办法。

此外,反对者还指责日本当局低估冷却水的辐射值,担心海洋会因此遭受污染,进而重创当地农业和渔业产品的形象。

日本在将核污水排入海中前,会将放射性浓度稀释。

但绿色和平组织认为,日本政府和东电试图将焦点放在较无危险性的氚,转移大众对其他过滤后残留物质的视线。

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对德国之声表示:“日本政府在转移媒体和本国民众视线的工作上做得很好,使人民聚焦于含氚污水,并声称这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核污水中含有许多已知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包括锶-90。”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比塞勒也认为,氚不是唯一的问题。他对德新社表示,储水槽中还有其他放射性同位素,部分的半衰期更长,更容易残留在海洋生物体内或成为海洋沉积物。比塞勒指出,同氚相比,这些物质会通过复杂的途径,对人类和环境构成潜在威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