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V是怎样炼成的?@二师父定投:永远不要在人声鼎沸的时候重仓入场!极端底部选一次性买入,估值中枢选定投

2021-04-23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近日,新浪财经基金红人节”暨2021金麒麟(603586,股吧)基金大V评选进行中,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入围基金大V@二师父定投,带你深入了解基金大V的成长之路、理财方法和投资理念,揭秘基金大V是如何炼成的。

@二师父定投认为,永远不要在人声鼎沸的时候重仓入场,定投和一次性买入不是绝对的,当市场处于极端底部,可以一次买入卧倒,而当市场在估值中枢的时候,定投就比较合适。

以下是问答实录

新浪财经:首先介绍一下自己,谈谈自己的投资历程,什么时候入市的?这些年投资收益如何?

@二师父定投:我目前在体制内工作,投资属于自己的爱好。从2012年开始投资,主要是依据全市场估值和单个指数估值进行量化投资,2020年开始研究主动基金,也逐步将量化模型运用到主动基金投资里面。

新浪财经:您是如何成为财经大V的?

@二师父定投:成为大V纯属巧合,2018年的时候,开始逐步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然后得到了读者的支持,通过他们的传播积累了一大批铁杆读者。

新浪财经:您觉得您和您投资人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二师父定投:我和投资人关系属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读者朋友遍布各行各业,也有一些年轻朋友,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可以产生智慧,从他们的留言与互动中我了解到了不同的人生和不同的投资方法和理念,然后加以整合,这样是会产生新的智慧。

新浪财经:您主要擅长的投资的策略和方法是什么?如何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是怎么样的?

@二师父定投:主要配置房产、基金、股票保险。投资策略采用的是量化投资模型、股债轮动、行业轮动,股票优选成长股低位轻仓中长期持有。预期年化收益率10%——20%之间。

新浪财经:您的如何看待财务自由这件事?

@二师父定投:财务自由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之前有个9层财务自由,低级别的是买菜自由,高级别的是买房自由。我想努努力大家都可以实现买菜自由、咖啡自由这种低级别的财务自由,而高级别的买房自由就非常难了。

在物质生活逐步丰富的今天,消费水平也不断提升,如果消费永无节制的话是没法财务自由的。我理解的自由是不会因为缺钱而不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会为了挣钱而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如果可以达到这种状态,我们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与有多少钱没有关系。

新浪财经:近期市场行情怎么看?研究最深的领域有哪些?对于热门的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碳中和等如何看待?谈谈后市观点。

@二师父定投:研究最深的是消费,长期看好消费,互联网科技、医疗服务和新能源,碳中和是国家大战略,到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与二氧化碳移除量相等,短期炒作比较严重,不要追市场热点。

新浪财经:您对投资风险如何看待呢?在风险控制的方面您是如何做的?

@二师父定投:金融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短期不可预知性,作为投资人,永远要对金融市场保持敬畏之心,然后当最坏结果出现,投资也能抗住基本就控制了风险。

做好风控需要做大类资产配置,房产、基金、保险、信托均衡配置,防止某类资产发生黑天鹅。当然金融危机的时候大类资产基本是下跌的,这时候需要充裕的流动性和稳健的现金流,那么在防守账户就需要有足够多的应急资金,并且自身有稳定的收入。

新浪财经:定投和一次性买入,选哪个?

@二师父定投:定投和一次性买入不是绝对的,当市场处于极端底部,可以一次买入卧倒,而当市场在估值中枢的时候,定投就比较合适。

新浪财经:您是否有公开的组合可以跟投?有哪些感悟?

@二师父定投:在天天基金有公开组合,一个是稳健类,一个是固守类。感悟是永远不要在人声鼎沸的时候重仓入场,永远要控制节奏,即使极端低位,也尽量不要一次抄底满仓,而是控制节奏,这样子有利于投资心态稳定。

新浪财经:有没有经历过个人投资方面的至暗时刻,或者比较重大的转折点?可以简单说说,以及对之后的影响?

@二师父定投:至暗时刻是2013年的时候,当时也一直坚持买,不过市场如同一潭死水,投资收益率不如货币基金,有过怀疑自己,然而自己认定的理念一直在坚持,从2014年中旬转机出现了,那时候真的是柳暗花明,明白A股市场的极端钟摆效应,一定要熬得住。

新浪财经:成功投资主要靠运气还是实力?您眼中的投资高手是什么样的?

@二师父定投:成功投资主要靠实力的,也有人运气好通过投资挣了钱,可是最终凭运气赚的钱要凭实力亏出去。所以在市场上要不断学习,认知度不断提升才能保证投资少失利。

新浪财经:能否推荐三本您觉得有价值的书,并说明您的理由。

@二师父定投:《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战胜华尔街》,这三本书都是美国著名投资人所著,虽然投资方法不同,但是他们的本质理念一致,这三本书久经市场考验而且很多中国人包括我自己也用了其中方法投资取得成功,值得反复阅读并且加以实践。

新浪财经:您的座右铭是?最欣赏的投资人物是谁?

@二师父定投:宁静致远。段永平,推荐大家看看段永平博客。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