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今日头条、抖音等上线“文学大家说”,刘震云:有些人说一句顶万句

2021-04-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4月23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共同推出了系列精品视频《文学大家说》。据了解,这档视频节目共邀请了十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每位文学大家参与十集的内容录制,每集六到八分钟不等,分别讲述作家们自身关于文学、阅读、写作等的真实故事与感受,探讨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下,阅读和文学对于个人的价值。

今日头条、抖音等上线“文学大家说”,刘震云:有些人说一句顶万句

其中,2011年的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也参与了录制。对于读书的意义,刘震云曾说过一句经典名言——“读书,读好书,有见识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在《文学大家说》中刘震云表示,“文学是要把那些忽略的人,被忽略的情感,一点一滴地打捞出来,让他们放出金子般的光芒”。许多“被忽略"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压抑自己的想法,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想说的话不说压到心底就成了心事,“但是万千的洪流,把这些心事汇到一起,就是推动世界的最大力量。”在刘震云看来,替普通人发声,这就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从1987年在《人民文学》发表《塔铺》、《一地鸡毛》等小说作品开始,到凭借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茅盾文学奖,刘震云以笔写生活,将自己观察到的普通人的情感表达统统放在了纸上,成为了中国最优秀的农村与市井题材作家。从中国文坛走向世界文坛,刘震云花了五年时间,2016年,他获得了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继此之后,法国文化部授予刘震云“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其作品在法文世界产生的影响,刘震云自此在世界文坛扬名。

在阅读碎片化的当下,《文学大家说》邀请像刘震云此类文学大家的加盟,为人们提供更高品质的阅读内容,同样也在通过说一句顶万句鼓励人们多读书、读好书。

实际上,该系列视频节目属于字节跳动发起的“都来读书”一部分。在项目负责人看来,这样高质量的阅读在当今社会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有着清北网校的参与,该系列视频还将成为清北网校的课程素材,期望此举能让更多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地区的青少年更好地得到文学的启蒙和滋养。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