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今日头条、抖音等上线“文学大家说”,周大新:看人打架也能激发灵感

2021-04-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在快餐化和碎片化阅读盛行的当下,为了倡导深度阅读,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字节跳动共同推出了系列视频《文学大家说》,该视频邀请了十位茅盾文学奖得主,通过对阅读、文学、生活等多个主题的解构,阐述在文学大家眼里,文学和阅读对于个人、对于社会的价值所在。

4月23日,该系列视频正式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上线。

今日头条、抖音等上线“文学大家说”,周大新:看人打架也能激发灵感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也参与了此次视频的录制。在《文学大家说》中,他提到,“文学在社会上的价值是抚慰人心,推动社会进步。”比如在其作品《湖光山色》中,他始终深情关注着我国当代农村经历的巨大变革,关注着当代农民物质生活与情感心灵的渴望与期待。在广博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下,通过作品主人公的命运沉浮,来探求民族的精神底蕴。

同时,对于深度阅读,他是十分推崇的。他表示,自己许多创作灵感,就是在阅读当中迸发的。突然读到哪句话,或者是哪个人物,突然就产生了联想,电光石火一般,一下照亮了自己的生活储存。还有一种,就是在生活中,一下子就触动了自己生活的积累,让你想起另一个人。两个人吵架,或者两个摩托相撞,打开了你记忆的闸门,也许就是一个作品写作的起点。

在周大新的作品中,其对于对传统农业社会中人的价值观念、文化心态、思维定势的整体反思不可谓不深刻,深化了人们对农村变革尤其是人的精神人格重塑的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和理解。他曾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冯牧文学奖、南丁文学奖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戏剧、电影和电视剧,长篇小说《湖光山色》还入选了“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文学大家说》邀请到周大新这类文学大家参与录制,希望能够通过其对一代人的深刻洞察和思考,鼓励人们进行深度阅读,让文学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愈发壮大。同时,清北网校也参与了该视频节目的制作,并将其纳入网课素材库之中,希望凭借此举让更多青少年受到严肃文学的滋养,体会深度阅读的价值。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