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与两千年前古人对话?李洱在今日头条“文学大家说”揭晓

2021-04-2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随着娱乐方式的愈发多元化,需要人们静下心来思考的深度阅读逐渐变得奢侈了起来。为了提倡深度阅读和全民阅读,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字节跳动“都来读书”计划联手,共同推出了集十位茅盾文学奖得主于一档节目的系列精品视频——《文学大家说》。4月23日起,该系列视频正式于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陆续上线。

如何与两千年前古人对话?李洱在今日头条“文学大家说”揭晓

该节目共百集内容,每位文学大家参与了十集的内容录制,每集六到八分钟。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提到,这是有史以来首次高达十位茅盾文学奖得主汇聚在同一档节目之中。作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也参与了该档节目。在高校任教多年的李洱,曾任《莽原》杂志副主编,现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他著有《饶舌的哑巴》、《遗忘》等小说集多部。

在《文学大家说》中,李洱说道:“写字的过程,就是你认识世界的过程。”因为汉字的笔画,来自古人对于天地万物的认识、对大自然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一笔一划之间,就是在描绘这个世界的基础构成。通过写字和阅读,就能实现与两千年的古人对话,实现穿越时空的交流。

李洱还表示,“深度阅读让我们有机会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和时代的关系。”这样的思考也贯穿了李洱的整个写作过程,在其长篇小说《花腔》中,他对历史中的个人、对知识分子命运的思考和追究体现了深湛的认识水平,被评论界认为是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锋文学探索成果的一次有力的综合,被称为“先锋文学的正果”。

在深度阅读愈发难得的当下,字节跳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起《文学大家说》的制作,并邀请李洱这类文学大师的参与,希望让更多人看到阅读的价值,让深度阅读重新融入每个人的生活。除此之外,作为节目的联合制作方,清北网校也将把该系列视频纳入其课程素材库中,让更多青少年在成长时期就体会到深度阅读的重要性和益处。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