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斯克宣布设立1亿美元脱碳竞赛奖 每年去除1000吨

2021-04-23 TechWeb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TechWeb】4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马斯克周四宣布为发明家设立1亿美元奖金,用于开发通过消除大气或海洋中的二氧化碳来对抗全球变暖的方法。

马斯克今年1月宣布了设立这个奖项的计划,他在周四“地球日”当天则正式确立了竞赛规则。这个号称“有史以来最大奖项”的竞赛将历时4年,一直持续到2025年“地球日”。

随着气候变暖引发冰川融化、热带风暴增多,并导致越来越多的沿海地区遭遇“晴天洪水”,碳捕获和封存也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碳捕获项目已经获得了硅谷创业公司的支持,但一些公众人物担忧减排速度过慢,包括石油公司在内的排放企业都在努力抵消自己对气候的影响。

但是这项技术成本较大,每去除一吨碳,大约需要花费300多美元,而全世界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大约相当于500亿吨二氧化碳。据估计,到2050年,大约需要捕获100亿吨碳。

马斯克认为,很多事情都需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想要找到最经济的方法来去除二氧化碳尤其如此。马斯克的这项“XPRIZE二氧化碳去除奖”旨在寻找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每年从大气中去除1000吨二氧化碳,角逐者必须制定一项至少100年的碳封存计划。组织者称,他们将在5月中旬获得反馈,并把指导原则细化成具体规则。

然而,一些环保人士认为,把重点放在碳去除领域,反映出全世界缺乏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