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2021-04-2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您轻轻点击蓝字

  关注光宇吐楼市

  一座城市的活力一定是与年轻人密不可分的,近年来,各地纷纷引进人才,特别是很多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可以更大程度上吸引年轻人的加入。然而,人来很容易,但是把人留下可就难了。所以,要吸得来,更要留得住。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哪个年轻人背后的奋斗不是倾注太多的血泪,但是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同样,年轻人也有用脚投票的权利。当一座城市只留下所谓的“精英”的时候,其实活力就已经不存在了。高房价一度被某些人奉为激发年轻人斗志的终极目标,现实也是,很多人一辈子都在为一套房而奋斗。

  实际上在我看来,斗志确实有,但是有点过了,高房价下,年轻人的想象力被磨灭,人们的灵魂也在被吞噬,更不用说,人们的灵魂和价值观也在被扭曲。这也不能说是年轻人的错。是一个时代集体疯狂下必然要付出的代价。高房价时代下,什么都可能发生,见了什么都觉得奇怪。

  关于年轻人买房及高房价的话题,很多大佬也都谈过,不只是停在口头上的就有董明珠,她曾表示,“年轻人要结婚,要生孩子,本就想搞个科研,但是找了对象后愁坏了,房子也没有,他的精力首先就拿掉了一半,他不可能用心去做科研。住房问题,这不只是基本的民生,更是在社会上的一种尊严。”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董明珠真的说到年轻人心里去了,谁想为高房价买单?谁想为了买房不顾一切?都是现实闹的。可这一切只有抱怨是不够的,人人都往大城市奔,土地有限,房价能不高吗?这是理论,也是很多人忽悠你的借口。这肯定没错,但更多的是背后很多被无形炒高的房价。

  所以,住房问题已经成为国家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被确立后,一切都在改变。因为房住不炒意味着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意味着人的居住需求将被得到最大尊重。

  前段时间,央行发布的工作论文被推上了热搜。央行官方发布工作论文,直指我国面临的人口严峻形势,同时还表示,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要清楚发达国家消费率高有历史原因,其力图改变、但回天无术,因此不要以此为学习的榜样。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如今看来,除了深圳的高房价,还有不是高房价的地方吗?有,但是那样的地方没啥人愿意去。这就是问题的矛盾点,当大家都争先恐后涌向一个城市时,必然会推高房价,但是一个城市更应该懂得,要想留下他们,高房价是不可以的。

  之所以上热搜备受关注,我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央行的话说到老百姓(603883,股吧)心坎上了,触动了共鸣,更重要的是,论文的行文风格,很多人觉得不像央行的风格,很接地气,也很有温度。

  继央行论文火了后,经济日报再次发表《别让高房价吓跑大城市的年轻人》评论文章,年轻人是城市的活力和未来。然而,大城市的高房价可能正在吓跑他们。央行发文建议采取措施控制房价。创新创业靠的是年轻人,但他们多半没钱。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近日,一份2020年全国100城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达13.2,其中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高居首位,三亚、厦门紧随其后。这意味着深圳需要48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套房。虽然我觉得没有谁真的等到40多年才买房,但现实的难度可想而知。

  正如董明珠所说,当年轻人都在为房发愁时,怎么可能有精力去忙工作忙事业?一个城市又怎么能把年轻人留得住呢?

  时至今日,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论证房价高不高了,而更应该从实用的角度去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实际上,国家已经提出要解决这些大城市的年轻人住房难题,也给出了思路和方向。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此次经济日报也提到,如何破除限制大城市长远发展的高房价障碍?除了买房,住房租赁应当成为解决住有所居、居有定所的另一条重要途径。然而过去,不仅是高房价,住房租赁的不完善,也成为制约年轻人发展的突出问题。控制房价之外,城市想要留住人才,留住年轻人,良好的住房租赁环境应成为吸引他们的砝码。

  毕竟房住不炒下,房价稳定是大趋势,大城市高房价可能还会继续存在,那么我们就应该曲线解决住房难题。其实过去大家不想租房,一是因为房价高上涨快,觉得买房划算,二是租赁市场环境不好,租房不安定。如果从这些顾虑入手,让年轻人安心放心,或许是一条路。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最终实现所有人的住房梦想。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因此,应该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有必要周密规划,切实推进。相信假以时日,年轻人可以在大城市中迎来长久稳定居住的租赁住房,踏实的工作生活。

别让年轻人跑了!央行论文火了后,党报再发声

  别让高房价吓跑大城市的年轻人,当我们的调控思路发生改变,当我们的住房观念得到更新,“住”好才是根本,或许,一切问题都不再难。即使,大城市有高房价,我们也可以无视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