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反恐强人之死或令萨赫勒更动荡

2021-04-2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4月20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乍得总统代比之死令法国和西方失去了在动荡不安的萨赫勒地区的一个重要安全盟友,极端组织的实力正在当地不断增强。这一事件可能给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动荡地区带来更多的不稳定。

报道称,代比执政30年来被视为一位铁腕人物,能够部署久经沙场的军队打击该地区的极端组织。他曾派兵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得到法国军队大力支持的萨赫勒五国集团的地区军队。

美国大西洋(600558,股吧)理事会高级研究员、非洲问题专家卡梅伦·赫德森说:“乍得位于整个非洲大陆安全的关键交汇处,多年来它不仅是西方的坚定盟友,而且是一个有效的安全伙伴。”

他还说:“代比的军队是非洲为数不多能够在境外投射力量的军队之一。这使他成为非洲反恐界的宠儿。”

报道称,萨赫勒地区包括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五个国家,是一片辽阔的半干旱地区,沿撒哈拉南缘从大西洋一直延伸到红海。

报道还称,乍得周边几乎所有邻国都饱受内战、暴力或长期不稳定之苦。这些国家包括北部的利比亚、西部的尼日尔和尼日利亚、东部的苏丹和南苏丹以及南部的中非共和国。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专家卡罗琳·鲁西说:“始于乍得的不稳定时期可能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

报道指出,乍得前殖民宗主国法国长期将代比视为一支可信赖军队的指挥官。法国军队曾多次对代比施以援手阻止叛军的推进,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2月,法军对从利比亚驶往乍得首都的重型卡车车队发动了空袭。

另据德国电视一台网站4月20日报道,代比政府被认为是压迫性的,但也是欧盟在反恐斗争中的重要伙伴。代比去世后,现在萨赫勒地区的局势将发生变化。

2021年2月,代比在最近的一次萨赫勒国家会议上指出:“本地区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恐怖主义的威胁已经远远超出乍得湖地区,甚至延伸到整个萨赫勒和撒哈拉地区。”他寻求五个萨赫勒国家的更多支持以打造一个军事联盟。法国始终支持他。2013年,代比的军队曾帮助法国人从极端分子手中夺回了马里的大部分地区。

报道指出,乍得被视为萨赫勒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地区越来越受到跨国恐怖主义的威胁。打击恐怖主义和阻止非法移民是迄今为止代比与欧盟等外国伙伴合作最重要的领域。

报道称,他喜欢被称为“萨赫勒地区的老板”,这也代表着一定程度的稳定性。“对萨赫勒地区的稳定而言,代比之死是一个挫折,可能会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设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萨赫勒地区办事处主任托马斯·席勒警告说,“最近遭遇一系列挫折,马里政变、尼日尔大选后的混乱局面,都导致整个地区的局势越来越难以维持稳定。”

席勒认为,目前尚不清楚萨赫勒五国集团的领导框架会有何变化。该国家联盟拥有一支用于打击在该地区蔓延的恐怖活动的联合跨国干预部队,乍得目前担任该联盟的轮值主席国。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