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康哲药业(0867.HK):拟投资创新型生物公司6%股权并成立合营公司,年内涨超100%

2021-04-22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今年来康哲药业(0867.HK)大动作不断,此前收购卢凯布局医美赛道获得市场关注,而近日公司再次公布重磅消息,与珠海泰诺麦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一系列协议。康哲将通过股权投资入股泰诺麦博,同时双方共同成立一个以康哲药业出资金,泰诺麦博以产品相关技术出资的合营公司,后期合营公司将委托康哲负责所有产品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同时委托泰诺麦博负责所有产品的生产。此项合作,标志着康哲药业开启了对前沿生物科技公司的产业化投资之旅。

1、康哲看中了泰诺麦博什么?

消息一出,市场关注情绪进一步升温,不禁让大众好奇的是:泰诺麦博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够吸引到与康哲的联姻?

根据介绍,泰诺麦博成立于2015年,由国际知名专家廖化新博士及企业家郑伟宏先生连手创办,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其以研发原创性的天然全人源抗体类新药和提供相应的科技服务为主营业务。

泰诺麦博拥有一个在行业内备受瞩目的新一代、世界一流的核心专利技术平台——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研发综合技术平台HitmAb?,致力于开发原创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的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新药,用于防治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恶性肿瘤等。

作为第四代的抗体技术,“天然全人源抗体”指来自于天然的人B细胞克隆或者其基因所表达出来的全人源抗体,其安全性高,对外来病原体具有广谱性和与病原靶点具有极强的亲和力,并能解决过往传统技术研发的抗体药物临床使用中的抗药抗体反应难题。

基于HitmAb?平台,泰诺麦博开发了20余种新的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包括针对传染病(如狂犬病毒、破伤风毒素、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及恶性肿瘤的抗体,部分抗体产品正处于快速产业化进程中。

仅以本次注入康哲与泰诺麦博合营公司的产品泰诺麦博全人源Hlα抗体为例,该产品是HitmAb?技术平台开发的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SA)感染的全天然人源抗体,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该产品可中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释放的致病毒素α-溶血素,避免其对B细胞的免疫下调作用,促进机体免疫反应。对重症和SA定植高危患者的金葡菌感染患者来说,相对于目前临床普遍采用的抗生素治疗,泰诺麦博全人源Hlα抗体安全性好,临床前研究显示有良好的Hlα毒素中和活性,有望解决SA感染死亡率高、治疗易耐药和副作用大的问题。

泰诺麦博凭借其HitmAb?平台技术不断发现新的抗体以推进抗体药物的迭代,除保留符合自身战略的项目自行开发外,其余的项目还可通过行业内的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开发,这也给了康哲药业(0867.HK)大此次联姻的机会。从康哲药业的公告中可以发现,除此合营合作产品外,双方可友好商议就其他特定产品优先合作,由此可期待更多项目未来纳入合营公司。

综合而言,泰诺麦博手握前沿技术平台,且通过技术平台能够持续推动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发展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公司团队实力也相当不俗,那么康哲此时躬身入局,为何泰诺麦博仍能欣然接受其抛出来的橄榄枝?

我们认为,泰诺麦博尽管在技术平台、药物研发上具有相当的优势,但是,新药的临床阶段的推动速度及商业化环节非常考验药企的渠道资源实力,目前来看,泰诺麦博在产品的临床以及商业化能力上并不具备优势,且这些能力和资源的积累也并非一蹴而就。因此拥有国内丰富渠道资源和强大商业化能力的康哲选择在此时入局,实现强强联合,为其后续产品的出炉打通了快速变现盈利路径,对于泰诺麦博整体的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以此次合作为模型,开启对生物科技公司的产业化投资之旅,加速创新研发的“飞轮”转动

由上亦不难看到,康哲正是相中了泰诺麦博这一核心技术平台。不过相关合作并非先例,早在2018-2019年,泰诺麦博就曾与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药明生物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可见,泰诺麦博基于其专利抗体研发平台建立的单抗药物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了业内知名企业的充分认可与支持。

再来看康哲,其在行业深耕多年,一直高度聚焦医药产业链最核心两个环节——研发和销售,康哲在销售端的能力已经毋庸置疑,学术网络覆盖全国约57000家医院及医疗机构且拥有约3300人的专业学术推广团队,并为公司旗下的众多品牌药创造出领先的市场地位。而过去通过与海外生物科技公司股权投资或与领先药企战略合作进行合作研发取得的成果也相当丰硕,仅在过去三年时间,康哲就快速布局了包括诸如地西泮鼻喷雾剂、替拉珠单抗注射液、0.09%环孢素滴眼液等20多款具备独特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创新产品群,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

而此次与泰诺麦博的合作,是康哲对创新生物制药公司产业化投资的一次积极的探索,过去公司一直将目光关注到海外市场,而随着此次合作,也标志着康哲正式开启了对国内尖端生物科技公司的产业化投资。

那么这一新的布局究竟有何特征及优势呢?

a· 探索产业化投资新模型,构建独具竞争优势的产品创新能力

不同于单纯的自建研发团队或纯粹性的导入产品进行铺排销售,康哲过去的发展中更强调的是抓住医药产业链中的品种力和推广力两大核心部分,基于此,过去公司的产品研发管线往往更多的是基于产品去实现对医药企业及相关资源的有效整合,也就是为了某个产品进而投资某个公司。目前也可以看到,康哲就已经投资8家海外生物科技公司的股权,同时与6家海外领先制药公司展开战略合作。

在这一路径之下,康哲形成了强大的选品能力,能够不断挖掘具有市场潜力的创新药。不过,这一路径由于强调选品本身,新品与新品间、投资的各个公司间并无直接关系,难以达到统一联动。基于此,康哲进一步优化布局,开始着力于围绕前沿技术平台去挖掘新品,这么做的好处不仅包括扩大选品的数量和范围并达到平台内部的有效协同,同时亦能够形成创新产品的有机迭代,实现对产业生态的深度把控。

从本次实践路径来看,康哲通过投资股权+成立合营公司,早期介入国内领先技术平台与创新资源,将目前以临床中、后期产品为主的管线向前期推进,以快速增加创新管线厚度,并实现由过去投资以创新药品为核心的“点”扩张到以创新技术平台为核心的“面”,形成未来能够快速复制的产业化投资模型。在这一模型之下,康哲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和挖掘领先技术平台达成相应的合作,以不断强化自身在研发创新的核心能力,实现前沿创新成果的持续推陈出新,构建独具优势的产品创新能力。

b· 与合作方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康哲临床开发与商业化实力

康哲推动对国内尖端科技生物公司产业化投资的背后,并非仅仅只是自身的资金实力或是选品实力在支撑,实际上在研发创新进程和商业化最终落地上康哲也具有相当的实力。

从临床推动能力上来看,在此前仅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重磅创新药替拉珠单抗注射液的220例患者临床入组工作,充分印证康哲在其网络与专家资源的协同下,具备临床患者快速入组和推动产品临床开发的硬实力。

此外,商业化能力上,公司在行业内历练二十多年,积累了广泛的行业资源,渠道优势显著,能够有力承接创新产品的商业化落地,并在高效的运作体系当中,实现快速放量,最终实现现金流高效循环。康哲的商业化能力并非是纯粹依靠于销售能力,而过去我们也能看到公司销售费用率常年保持在22%左右,处在行业低位,因此,这也充分说明康哲的销售推广不仅仅非常合规,且在整个产品投资上高度注重差异化优势,前瞻性把脉市场需求,不盲目为创新而创新,通过打造产品力、品牌力获得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c· 轻资产、高效率特征显著,打造VIC模式2.0

目前国内创新药研发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Big pharma模式(自主研发)、Biotech模式(授权引进)和VIC模式(主动型资本投资)。

从Big pharma模式来看,其往往适用于大型制药企业,因为这一模式既要求药企有充足的、能够带来庞大利润的产品去支撑研发投入,同时更注重对研发管线、研究及销售团队的打造和培育,属于典型的重资产特征。

再来看Biotech模式,其是一种选择以引进开发为主的研发模式,在这一模式之下,由于医药公司掌握了关键研发技术,因此将多个处于临床阶段产品以“License out”的方式进行收益变现,同时可以选择通过“License in”的模式来丰富自身研发管线。

进一步来看VIC模式,即“VC(风险投资)+IP(知识产权)+CRO(研发外包)”相结合的研发模式,其也被称为主动型新药投资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拥有IP的一方获得风投资金,成立项目化公司,与CRO进行研发合作。从康哲的对创新生物科技公司的产业化投资布局来看,与这一模式有种异曲同工之处,同的是该模式均是一种相对轻资产、低成本、高效率的模式,能够节省高额资金投入,有着极高的经济效益比。比如,康哲借助这一模式就无需考虑要自建实验室,工厂等,其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行业的整合者和捕猎者的角色,去挖掘创新产品和技术平台,并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实现创新产品的孵化和商业化落地。

从不同之处来看,往往VIC模式等主导方在于资本,其对行业的理解乃至于推动产品创新所做的贡献也都十分有限。而相比之下,康哲的产业化投资是VIC模式的进阶版,这之中康哲作为项目牵头人,其在行业内长期深耕具备的资源积累和对产品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具备能力去推动创新药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能够在探索中打造出一个体系化、可复制性强、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创新药产业化投资模型,康哲也将构筑来自身在行业中的极高竞争壁垒,其业务线的拓展机会和潜力也将随之平台生态的不断成熟持续得到扩宽和释放。

3、 结尾

结合康哲药业(0867.HK)现有的情况来看,公司既有业务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 202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9.46亿元,同比增长14.4%;净利润大幅增长30.7%至25.56亿元;于2020年12月31日,银行结余及现金与可随时变现的承兑汇票合计为31.14亿元,优异的业绩表现,反映公司拥有强大底气支撑其创新药产业化投资,并在行业中积极探索和挖掘创新平台与项目。

与此同时,康哲的这一模式也正不断摸索中进行持续优化,形成可复制能力,后续康哲的平台生态也将不断显现出来,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持续吸纳行业中的顶尖优势资源,并最终成为创新药产品的重要发源地所在,且在持续的商业化落地中获得源源不断的价值进而反哺整个生态,公司的成长飞轮也将借此开足马力加速转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康哲并不是资本竞相追逐的“明星”,却更像是医药创新产业的“制片人”角色,通过对行业资源的整合优化,不断孵化出优质的作品,满足市场需求,实现自身价值的不断跃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