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格田化改造水田实现粮食产能提升

2021-04-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记者在北大荒(600598,股吧)集团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第十管理区水稻田里看到,一台悬挂平地铲的大马力机车正在种植户高立东家水田里进行格田改造作业,改造后将由36个小格田扩增为9个标准化格田,耕地面积将由240亩增加至245亩,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格田化改造水田实现粮食产能提升

牡丹江分公司格田化改造后的水田(刘思琪摄)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牡丹江分公司扎实推进优质水稻产业功能区建设步伐,通过实施格田化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系列工程,采取消埂扩池、土地平整、沟渠清淤等措施,对田间池埂多、形状不规则、地面不平整、渠系不畅通的低产田进行格田化改造,有效提高农田平整度、耕地资源利用率,更加适合大型智能化机械田间作业,提高整地、泡田、打浆、插秧、田间管理、飞机航化作业、机械收割等全程作业质量和效率,妥善解决因地块不平导致水层不一致造成的肥料流失或脱肥等问题,提高肥料利用率20%,达到节水节肥节本、稳产丰产优产等效果。

去年至今年开春以来,牡丹江分公司已实施格田化改造水田71.25万亩,2021年将在所属的八五四、八五六、庆丰、兴凯湖等农场再完成格田化改造50.14万亩,格田改造总面积达到197.27万亩,可新增粮食产能一亿斤以上。该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展耕地资源调研和地理综合条件评估工作,全面系统掌握全域耕地状况,科学制定高标准农田改造与耕地保护方案,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职工种植户筑牢丰收屏障,打造绿色优质安全的国家粮食生产基地。

作者:朱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