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数字货币起步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技术难点与发展前景

2021-04-22 金融时报 马梅若 张末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催化了经济数字化,与此同时,疫情下,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大,私人部门也未停止稳定币的尝试。数字货币对金融体系和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何种影响?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前景如何?数字资产与数字货币又有何不同,监管当局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风险?

  4月18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

  稳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夯实基础性工作

  “数字货币当前的重点是建立坚实的零售支付系统。中国的零售市场非常大,有14亿消费者,大家都希望支付体系可以更方便、更有效、成本更低。我们发展数字货币,就是从这里起步的。”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首先介绍了中国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初衷和想法。

  据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介绍,当前数字货币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第二种是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主要限于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之间,不面向公众,可以将其应用于跨国支付;第三种是稳定币,由私人企业发起,并由这些发行者的客户网络所采用。

  其中,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主要是为了支持更快捷、安全交易。“亚洲尤其是中国,在数字演进和金融创新方面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例如在零售领域,央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前景非常广阔,其试点能产生良好效应。”他表示。

  具体到中国正在稳步推动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前期试点已有很多经验。一是双层体系可以很好发挥作用,该体系可兼容现在的货币和银行体系,使得金融脱媒的风险最小化;二是通过灵活的技术方案,数字货币可实现“小额匿名、大额可控”的精准管理;三是技术路线可以多样化、复合化,既可以采用基于账户或准账户的范式,也可采用基于Token的范式。

  李波同时透露,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在全国推广前,需将三方面工作做到位。首先是要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扩大试点项目范围;其次是要进一步打造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包括生态系统等,同时,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再次是建立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框架,监管数字人民币使用。

  “我们正考虑在更多场景和城市进行试点。”李波介绍,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数字人民币要不仅为国内用户所用,也让国际来宾使用。人民银行会继续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试点中覆盖更多使用场景和城市,并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建设。

  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并非易事

  周小川和李波都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发展数字人民币的初衷主要在于提高境内零售支付系统的效率,而不是跨境支付方面。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家对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扮演的角色寄予期望,且一些国家也在这一领域进行尝试。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汀·卡斯滕斯在会上表示,当下跨境支付仍然有很多挑战,这为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能够以一种更加同步、协调的方式来解决跨境支付的困难,我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我认为,不同国家央行数字货币之间、不同系统之间可实现兼容性或者互联性,来实现其高效运转。”

  就具体的实现方式而言,奥古斯汀认为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让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之间彼此实现兼容,也就是让不同系统可以对接和相通;另一种是建立一些互连性的线路,打造一个闭环的系统,使不同国家央行数字货币通过不同的界面和接口建立无缝连接;还有一种最大刀阔斧的做法,即打造一个一体化系统,包容不同国家央行数字货币,把它们放到同样的具有操作性的框架当中。

  泰国银行助理行长瓦奇拉·阿罗姆迪介绍了泰国央行的相关尝试。2021年2月23日,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ulti-CBDC Bridge),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该项目得到了国际清算银行(BIS)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通过这样的研究项目,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在跨境支付中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希望这一次尝试能够取得成功,并且能够吸引更多的其他国家央行参加进来。”她还表示,建立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这一专用的支付走廊,是为了把试点项目可能产生的影响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或者缓释它可能带来的影响。

  不过,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并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周小川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宏观调控需求,要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要做好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此外各国汇率制度也不尽相同。他还提到,当前很多新兴国家都不希望本国货币出现“美元化”,所以要尊重各国央行货币主权,而不是追求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对此,李波也谈到,中国并不急于求成要马上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对不同的选项和技术都持开放心态。我们当前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在国内使用的数字人民币,建设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和国际伙伴合作,希望在长期内会有一个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