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菲利普亲王去世后英女王迎来 95岁生日,英媒:她毕生度过的“最孤独的生日”

2021-04-2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孙微 刘皓然】没有礼炮致意、没有阖家团圆……在痛失丈夫菲利普亲王之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21日迎来了95岁寿辰,但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却被多家英国媒体视作她毕生度过的“最孤独的生日”。不少媒体认为,丧夫一事令女王深受打击,她的统治或已进入“尾声”。不少王室问题专家也纷纷表示,随着子孙承担的王室职责与日俱增,王权的交接实际上已在进行当中。

“最孤独的生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本月9日,英国菲利普亲王病逝,享年99周岁。21日,女王迎来了70年中首个没有丈夫陪伴的生日,堪称“最孤单寿辰”。由于未出丧期,女王今年的生日活动加倍精简,白金汉宫不仅叫停了伦敦塔桥及海德公园的礼炮鸣放仪式,就连每年例行发布的“生日肖像”原本都打算取消发布。

伊丽莎白二世21日发文称,“我们一家人最近处于悲伤之中,看到英国、英联邦以及全世界的人们向我的丈夫致敬,这是一种安慰。”报道称,女王今年的生日在温莎城堡度过。受新冠疫情影响,21日她身边只有“一小部分”贴身工作人员陪伴,但这并没有影响她遛狗的心情。当日,她还特意开着车前往浮若阁摩尔宫——这是女王在温莎庄园内最喜欢的去处之一。21日晚些时候,她还要与几个曾孙——7岁的乔治王子、5岁的夏洛特公主和年仅两岁的小王子路易分别进行视频通话。为了减轻女王的孤独感,包括查尔斯王储和威廉王子等王室要员打算在未来几天轮流陪伴女王。然而,英国的“出走王族”哈里王子却在参加完祖父的葬礼后匆匆返回美国,完全缺席了祖母的生日,引发舆论一片唏嘘。不少网友批评哈里此举“可耻”且“冷酷”,炮轰哈里是“不肖子孙”。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根据惯例英女王每年要过两次生日,4月21日的是她的生辰,王室一般会以相对私密的方式庆贺;而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女王还要过一次官方的生日,这一纪念日的“重头戏”是英国著名的皇家军队阅兵式。不过考虑到目前的疫情状况,今年的阅兵式将再度取消。不过白金汉宫方面表示,当局计划在温莎城堡邻近区域举行一场规模相对较小的阅兵式。

“王室峰会”商大计

菲利普亲王逝世、哈里王子夫妇“出走”、安德鲁王子因特大丑闻被“雪藏”……最近一年多来,英国王室遭遇了一系列的变故,未来的发展走向已经受到了各界的质疑。据英国《太阳报》透露,王室将于近期举行一场“峰会”,会议主要的议题就是对资深王室成员进行“人事调整”——即今后谁将承担“资深王室成员”的职务,以及具体的职责范畴,这场重要会议将由查尔斯王储和威廉王子主持。

《每日邮报》称,英国王室的核心成员日常工作非常忙碌,约15名王室成员每年要被分配3000多项工作安排,每个人的任务有所不同。比如,查尔斯王储2019年履行了约550项王室职责,威廉王子约220项;哈里和梅根在整个2019年也承担了558项工作;就连将近百岁的菲利普亲王逝世前也担负着高达数百项王室职责及诸多荣誉头衔,他的离世加剧了王室“人手不足”的尴尬状况。据了解,王室有意让查尔斯王储的弟弟——爱德华王子夫妇顶替哈里夫妇,承担起更多王室职责。

据王室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这项大规模“整改”早在哈里王子“出走”之时就已经被王室方面提上议程,这场峰会或将意味着改变王室的体制,大幅削减公职范围,让每位王室成员的职能变得“少而精”。

查尔斯王储已是“见习国王”

9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是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而再过几个月,她将迎来加冕70周年庆典,创造君主体制国家的又一项里程碑。随着菲利普亲王的逝世、女王的衰老,她究竟还能统御国家多久的问题近期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现代君主制研究中心主任怀特洛克表示,女王的统治已进入“垂暮”阶段。英国历史学家埃德·欧文斯预计,未来几年查尔斯的“出镜率”将会显著提高,承担起更多原属于女王的职责——比如进行国事访问。一些英联邦国家媒体已经开始炒作“摄政王储”“见习国王”的概念。

还有学者称,女王虽然誓言终身为国民效力,但不可否认查尔斯王储近年来已经在继承她的衣钵。比如2013年,查尔斯王储代替母亲出席了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2017年,他又代替女王出席了国殇纪念日。舆论认为,菲利普亲王的逝世势必会加速这一“交接”进程。不过查尔斯王储的“公众缘”一般,很多人甚至认为女王应直接跳过王储,传位给孙子威廉。还有网友指出,一旦查尔斯成为国王,恐怕没人愿意称他的妻子卡米拉为“王后”——卡米拉原是查尔斯的情人,被视为破坏查尔斯和戴安娜婚姻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