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错换人生28年”事件不予立案,阴谋论当休

2021-04-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4月21日凌晨,河南开封警方的一纸通报又将“错换人生28年”事件拉进了舆论视野。

开封鼓楼警方凌晨发布通报称,3月15日,许某委托其表弟王某涛到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报案称:郭某宽、杜某枝夫妇及医护人员郑某、郭某志故意换子涉嫌刑事犯罪。当地经过调查核实,郭某宽、杜某枝夫妇与相关医护无亲属关系。调查发现医院存在诊疗行为不规范及管理混乱的问题,因此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

这样的调查,回应了网友的关切,证明了郭某宽与医院郭某志没有亲戚关系,也证明了医院当时确实存在管理混乱。

所以,这份官方调查,给了姚策养母许女士一个负责任交代,基本澄清了“错换人生28年”争议,应该给此事画上一个句号。

在这起悲剧里,涉事医院的管理不善给两个家庭、两个孩子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这是必须铭记的教训。不过,受害者通过诉讼争取到了民事索赔,医院已经为此付出法律的代价。

姚策如今也去世了,他生前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他在遗书中希望,两家人能够和和睦睦地相处,不受外界任何声音的干扰。所以,随着警方通报的公布,那些没有证据的猜测,以及泼向姚策生父母一家的脏水,也该停止了。

在这场悲剧中,两个家庭都是不幸的,没人想让这种事情发生。因而,无论对哪个受害家庭,舆论都没有必要站到道德制高点上进行指责,捕风捉影展开舆论追杀。我们应该多一份同理心,多一份人性的悲悯。

如果说,“错换的人生”是一场悲剧,在悲剧发生后,一些网友对此事评判、指责,让两家人本来就伤痕累累的心,再被撒上一把盐,这其实是更大的悲剧,更是两家人不可承受之重。

如今,伴随着当地警方“不予立案”的一纸决定,此案的争议也该落幕了。就让时间来疗治当事人心灵的创伤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此事中,真正吸取教训,反思和改进医院管理,避免这样的人间悲剧再次上演。

□国华(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