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带C的股票还香吗?

2021-04-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带C的股票还香吗?

(雾凇——彭军摄)

01

今日市场医药股终于迎来了集体反弹,对于重仓医药股或是持有医药类基金的读者来说,之前我就说过,守得云开见月明。事实上,翻一下去年的年报或是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增长最多的还是医药股,毕竟全球的疫情这么严重,最新的印度数据日增近30万人了,连油价也因为疫情的再次严重,打击复苏的前景而再次下跌,我们的医药,尤其是检测、尤其是对症效果较好的中成药,有什么理由在这样的疫情面前跌成估值不到15倍呢?

当然,我们的疫情控制得是全世界最好的,所以很多人不太关注其它国家的情况,反差最大的情况就是,在世界各国都在争取多发一些疫苗许可证(俄罗斯今日表示将争取在5月份签发新的疫苗许可)、多进口一些新冠疫苗、多进口检测剂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的A股市场上,却是医美概念股炒得热火朝天!别人在关心健康与生命,我们却在关心颜值,今日医美板块大涨4.24%,名列所有板块涨幅排名榜第一!真是天上人间两个世界啊。

受疫情在多个国家再次严重的影响,今日石油板块集体回落了,一众以石油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全都出现了下跌的走势,且跌幅大多为2%以上,再次提醒一句,个人认为,石油66美元一桶很可能是年内高点了,在全球疫情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石油与石油类基金的前景不可能会很好。

反之,在油价回落,比特币也受到利空消息的打击而回落的情况下,黄金似乎有再次走强的迹象了。

02

说回今日的主题,要不要打新股?打了新股啥时候走比较好。

估计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今年以来,随着新股供应的速度与数量越来越快,新股的收益率是在逐渐下降的。

昨日上市的四只新股,其中涨幅最低的尤安设计仅上涨了7%,今日成为带字母C(即按注册制标准在创业板上市第二天到第五天的股)的股票后,居然下跌了10%,以117.03元的收盘价格,跌破了120.8元的发行价,这意味着约一半的打新中签者已经亏损了(该股两天的换手率为56%)。

深圳瑞捷今日同样带C下跌10.4%,仅比发行价高出不到2元钱了。

科创板的新股霍莱沃,昨日是涨幅最大的新股,上涨了126.4%,今日虽然不用带C,但同样也是第二个交易日,便下跌了17.2%。

而今日上市的5只新股,有3只是不受涨幅限制的,其中两只的涨幅分别为66%与54%,只有N商洛的涨幅比较大,达到了450%。

假设将所有首日不设涨跌幅的股票第二到第五天的走势都理解为带C行情的话,据财联社统计,截止昨日,最近一个月来,总共有42只此类个股,这些股票上市后第二天,仅有6只是上涨的,其余36只都是下跌的,且下跌幅度在两位数以上的个股数量达到了19只!即下跌的股票中,有超过一半的个股跌幅都比较大,达到10%以上。

在这42只股票中,首日涨幅超过100%的只有28只,占比刚好是三分之二,即66.7%。但是从这周的情况来看,总共是9只新股上市,但只有四只新股首日上涨超过100%,占比下降到只有44.4%了。

由此可见,打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的收益率,尤其是在上市首日能够赚大钱的翻倍收益率的概率是大幅下降了。

更加值得重视的是,如果你在这些股上市第一天没有卖掉,而是想拿到变为正常涨跌幅后,即第六天卖出的话,那么相对第一天的收盘价,33只个股中(有9只还没有到第六天),只有4只股票是上涨的,占比仅为12%。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在第一天的收盘前没有卖出中签股的话,那么有9成的概率会减少盈利,即收益率不如第一天以收盘价卖出的收益率。再换句话说,首日不限涨跌的新股,一旦带上C,或进入第六个交易日,绝大部分都是下跌的。即走得快才是好世界。

在打新必须要持有市值,且市值又在不断缩水的情况下,加上新股的回报率不断下降,很可能打新的收益不够弥补市值下跌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如主动放弃打新。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

第一,大家都不打新,新股发不出来,这样市场的扩容步伐将会放缓,有利于老股票的活跃或是上涨。

第二,在目前市场明显是一个振荡行情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如用手中的资金做做老股的T+0,不断摊低自己的持股成本,一样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笔者认识一位朋友,从去年以来就从不打新,就靠着不断地做手中老股的短线,只要有1%的差价就不断地来回挫,去年的收益率超过了90%,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达到了30%。而如果身价能够达到两融条件的客户,在目前融券条件改善的情况下,利用两融工具,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但前提是手中要持有弹性比较好,成交比较活跃的股票。同时也要有较好的业绩,毕竟选一只要退市的股来做短差,还是风险相当大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