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马股闪崩动辄坑杀千只基金,机构后市观点分歧鲜明

2021-04-2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白马股闪崩动辄坑杀千只基金,机构后市观点分歧鲜明

作者:赵长进

出品:资管科技

上周,资本市场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对白马股的集体坑杀,“一天杀一只白马股”“白马祭天,法力无边”成为了当周的流行语。

同样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是众多甚至顶流基金经理重仓其中,年报数据显示,几只重点暴跌的白马股背后大多是上千只基金的重仓,市场人士认为,白马股爆雷是正常市场自我修正的现象。主动性调整也不会在短期内快速进行,当前波动更多反映出的是市场的一种心态。

但对于后市白马股的操作建议,市场仍存在明显不同的声音。

上千基金“身骑白马”?

白马股的暴跌从上上周五(4月9日)的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开始,之后多只白马股纷纷遭到资金无情抛售,跌停板的戏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4月8日晚,顺丰控股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1亿元。次日,顺丰控股股价一字跌停;4月13日,中国中免遭遇闪崩,当晚,中国中免发布一季度业绩快报;同日,旅游板块闪崩的还有宋城演艺(300144,股吧),当日暴跌11.29%;4月14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盘中闪崩,股价一度创近10个月新低。同期,美年健康(002044,股吧)、华海药业(600521,股吧)、康弘药业(002773,股吧)股价从高点重挫超过20%。

据报道,上述多只个股都是基金重仓股,其背后还浮现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多位顶流基金经理的身影。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超2600只基金持有恒瑞医药,持有总市值达525.27亿元。同时,恒瑞医药位居公募基金2020年净买入前30大个股之列。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顺丰控股位列2020年末基金第19大重仓股,超1400只基金持有该股。旗下基金合计持有顺丰控股较多的基金公司为交银施罗德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中国中免位列公募基金2020年第6大重仓股,有2323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12.34%。

也有观点认为,从一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或已提前调仓。

有分析认为,从资金图谱看,不少白马个股在春节前后股价高位之际,同步伴随着融资规模达到峰值;在节后的震荡周期内,不少公司股价出现闪崩或者连续跌停的时间窗口,恰巧与融资峰值阶段的杠杆融资资金平仓点位相重叠。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不少白马股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都迎来了股东户数的大举扩容。以顺丰控股为例,2018年和2019年,公司股东户数持续在5、6万户徘徊,不过到了2020年底已经飙升到12万户左右,在2021年2月底更是达到16.52万户以上。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私募委员会主任叶飞表示,这大概率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存在高位接盘的可能。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却有抄底迹象,4月12日至14日三天,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185亿元。Wind统计显示,北向资金4月13日净买入84.71亿元,创逾一个月新高。其中,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净买入5.92亿元,中国中免净买入5.43亿元,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净买入近5亿元,万华化学(600309,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净买入逾4亿元。北向资金主要抄底标的,依旧集中在中国平安、歌尔股份、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等大市值蓝筹股或大市值白马股。

上海某外资私募负责人表示,近期外资仍在增仓进场,主流外资机构对于A股核心资产的偏好并未出现明显改变。上海某中型金牛私募负责人表示,在股价腰斩之后,从市盈率、市销率、快递行业竞争格局等角度来看,顺丰控股60元左右的股价,已经较为合理。

崩掉的是心态和估值

有基金业内人士坦言,近期白马股频“爆雷”,与此前公募基金热衷炒大市值股抱团取暖不无关系,A股的大市值股已被炒到了70~200倍市盈率,大跌是迟早的事情。Wind数据显示,以4月13日收盘价测算,有42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

海通证券发布的观点称,基金抱团股中频频发生闪崩,从原因分析既有业绩不达预期的,也有业绩符合预期但仍被杀跌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波针对抱团股估值过高的调整仍未结束。

也有基金经理称,春节以来的市场下跌带来了一定的赎回压力,部分拥有丰厚收益的基金重仓股成为处置对象。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媒体表示,机构重仓股闪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机构重仓股业绩不及预期,前期乐观预期被证伪;二是机构持仓过于拥挤,机构调仓过程中容易引发股价的大幅度波动。

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认为,白马股爆雷,是正常的市场自我修正的现象。去年以来,白马股涨幅过大,对股价有透支,市场对白马股的盈利预期也变得非常高。一旦业绩不及预期,就会带来猛烈杀跌。即便年报或一季报表现靓丽,但大部分也已经有较充分的预期。年报和季报业绩发布后,股市也会有一个兑现后卖出调整的需求。至于外资加仓,要具体个股来看,一些公司本身业绩超预期,同时高景气状态能够延续,股价的下跌加上盈利的高增长,就会让一些机构考虑开始加仓。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白马股并非短期形成,主动性调整也不会在短期内快速进行,当前波动更多反映出的是市场的一种心态。

星石投资撰文认为,部分白马股轮流闪崩的原因有三点:一是随着流动性预期见顶,市场对高估值白马股的估值容忍度下降;二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出现分歧,情绪更加脆弱;三是资金面进入存量博弈。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A股估值高是局部结构性的,主要集中在机构持仓较为集中的大盘白马龙头公司。公募基金重仓前100大个股的市盈率中位数在2月份最高达到了80倍左右,经过本轮调整,目前依然在60倍左右,这个水平已经快接近2015年行情高点时候的位置。这导致的结果是,如果财报数据不能够进一步超预期,投资者就可能理解为低于预期。

4月15日有报道指出,Wind数据显示近期“闪崩”的多只白马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95.83倍,多数公司动态PE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白马”分歧仍在

4月15日,《证券时报》头版发表“着眼长远 理性看待白马股‘闪崩’”的评论,称从上市公司成长路径和长期投资的角度,一个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并不能否认部分明星公司的长期价值,也不能掩盖白马股整体的稳健业绩。从基金投资的角度看,重仓“闪崩”白马股的基金净值经历了一波回撤,这也提醒各家基金公司更要注重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加强上市公司的前瞻性研究,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盈利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做出适宜的投资决策,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收益。

盈米基金且慢研究总监赵玉斌认为,不能简单地将基金重仓股的下跌视作爆雷,而应该看背后持仓的逻辑。避免根据短期业绩选择基金。在实操中,要选择避免买入集中持有高估值“白马股”的基金。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虽然春节后市场经历了一轮剧烈调整,但白马股整体估值仍在高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是白马股股价稳定的关键。”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对于核心资产,无论业绩是否达到预期,估值都处在历史高位,用时间消化估值的前提是稳健的业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则建议,长期来看,龙头“白马股”依然可以持有,如果是在高点买入基金的话,现在可以趁低吸入加仓。如果是在前两年低位买入的话,则可以获利回吐。

域秀资本研究总监许俊哲认为,如果公司基本面正常甚至还可能超预期,那股价下跌就提供了良好的买入机会。投资者不应过度看重短期市场表现,而应当仔细审视这些白马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白马股的高估值主要是从市盈率角度来衡量,但对于很多品牌消费品来说,通过市盈率来研判公司估值有失偏颇,因为这些消费品品牌价值更高,如果只看市盈率就会低估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价值。“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抄底一些好股票,而不是减仓。”

在李宗光眼中,未来一段时间,白马股整体依然会处于一个调整的状态,从长期来看,白马股或者核心资产仍然是最好的赛道,一旦估值变得有吸引力,仍有参与价值。

近期国内某第三方机构公布的一份私募机构问卷调查则显示,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股,成为了第二季度私募机构较看好的板块,对应的私募比例高达47.83%,远超其他5个选项。

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日前表示,真正的投资是要寻找能够穿越牛熊周期变化的公司。长期来看,他看好消费、平台类互联网企业、高端制造、医药、教育这五类行业。

海通证券认为,在操作策略上,当前控制仓位仍为第一要务,建议普通投资者多看少动。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预计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是布局和调仓良机。

有观点指出,对于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公司,如果其成长性、业绩不及预期,这些白马股的业绩情况需要重点关注。

推荐阅读

“双重红利”下,中国太保(601601,股吧)能否助力上海成为全球资管中心?

七年四换总经理,规模离顶点缩水近半,信托系的嘉合基金如何实现万事兴?

市场或进入超跌反弹,“顺周期+服务业”成首选(附4月金股)

“水逆期”的华安基金:员工不当言论门、科创主题基金名实不副

中国人保:2020年净利下滑超10%,信保业务再亏50亿,“财险一哥”多事之秋如何重回C位

晋商消金:2020年净利微增,入局房抵贷或迎新挑战

十年盈利难挽股权频频流拍,民生人寿渐成万向金控梦之匙

年报进行时:基金公司净利座次初定,明星基金经理今年更看好什么?

清盘基金同比倍增,5000万红线之下大有人在,中小公司生存困境凸显

湖北消金:2020年净利下滑超八成,放贷场景主靠装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