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错换人生28年系故意换子?警方不予立案,生母称希望平静生活

2021-04-2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 实习生 吴梦真)4月21日凌晨,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通报称,针对“错换人生28年”事件当事人许某控告郭某宽、杜某枝夫妇等人涉嫌刑事犯罪问题,警方不予立案。

姚策生母杜新枝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她并不知道姚策养母许敏委托他人报案一事,感谢警方证明了他们的清白。许敏则在21日午间发布微博称,她将继续委托律师维权,并尽其所能调查真相,“真相不明,决不放弃”。

姚策生母

“希望能照顾好姚策的孩子”

杜新枝表示,之前许敏的代理律师在直播间把“错换”变成“偷换”,给自己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她当时忙于照顾姚策,也不想让事情闹大就没有追究。“但是我们没做过的事,法律一定不会诬陷我们。”

姚策去世后,杜新枝因为身体原因回到了老家驻马店休养,平时也会去养子郭威家看看孙子孙女,郭威也会来家里吃饭。过段时间姚策过五七,杜新枝说,她打算去江西给姚策扫墓。

对于未来,杜新枝称,她希望能在驻马店平平静静的生活,姚策去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楷楷,“我没有看到姚策的成长,希望能照顾好姚策的孩子楷楷,也算是一种弥补”。

2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姚策养母许敏,截至发稿一直未得到回应。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1日12时24分许,许敏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虽然河南大学公布了调查结果,开封鼓楼警方也声明不予立案。但是从声明内容来看,她认为几个关键的环节依然没有答案。

“我们是多么幸福的小康家庭,我们在唯一的儿子身上寄予了厚望,可是这一切都在28年前被改变了。……如今我们夫妻二人身负巨额外债居无定所,倾尽家族心血养了28年的儿子已经去世,我们的亲生儿子流落河南至今未归。对我们整个家族的毁灭性打击是谁造成的?我们只想查明原因。”许敏在微博中表示,她将继续委托李圣律师维权,并尽其所能调查真相,真相不明,决不放弃。

回顾

“错换人生28年”事件

新京报此前报道,2020年2月,江西28岁青年姚策确诊肝癌,母亲许敏欲割肝救子却发现非亲生,揭开“错换人生28年”事件。之后,两家人走上法律维权道路。2021年2月,法院做出二审判决,驳回姚策及其生父母提出的提高精神损害赔偿请求,维持一审40万元精神赔偿判决,支持姚策提出的由涉事医院承担自己此前全部治疗费用的请求。

此后,姚策病情一度恶化。3月23日,姚策因肝癌晚期救治无效在北京某医院离世。

4月21日凌晨,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通报称,2021年3月15日,许某委托其表弟王某涛到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报案称:郭某宽、杜某枝夫妇及医护人员郑某、郭某志故意换子涉嫌刑事犯罪。同日,鼓楼分局依法受理该案件。

接报案后,鼓楼分局及时成立调查组,对郭某宽、杜某枝等人是否涉嫌刑事犯罪进行调查核实。4月7日,经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审查,认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的立案条件,决定不予立案。2021年4月8日,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向控告人许某送达《不予立案通知书》,并将不立案理由通知许某,告知许某如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也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对公安机关立案监督。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