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梦回大唐,一壶老白干伴诗香

2021-04-2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我们小时候肯定都学过一首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诗就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我们都知道王之涣,却鲜有人知王之涣喜欢喝酒,而且极爱衡水老白干,留下了“开坛十里香,飞芳千家醉”的赞美。你知道他和衡水老白干之间的故事吗?

梦回大唐,一壶老白干伴诗香

衡水老白干起源于汉,兴盛于唐,定名于明。在大诗人王之涣所在的唐朝,冀州衡水酒,位列天下五十五种名酒之一。武周年间,武皇大摆酉水阵,阵中摆出天下名酒五十五种,其中便有“冀州衡水酒”(见清代李汝珍著《镜花缘》),自此衡水美酒与皇家结下了不解之缘,贵胄之气由此而绵延续承。

唐中宗神龙年间,大诗人王之涣前往桃县(现衡水)任主薄之际,“春风得意马蹄疾”踌躇满志、策马而来,忽而被一阵氤氲隐约的酒气袭到,下马一尝,张口吟道:“闻香须下马,开坛十里香”。相传,王主薄还请鲁班的徒弟喝过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那横亘桃城,古石嶙峋的九孔老石桥,便是鲁班的徒弟酣饮老白干酒后,酩酊之中露绝术,妙手建筑而成,顺手牵羊不知从哪方挪来的一尊青石麒麟,至今还蹲在老石桥头。无论是有记载的深受王之涣的喜爱,还是传说中能让鲁班传人巧夺天工,衡水老白干究竟有什么魔力?

梦回大唐,一壶老白干伴诗香

其实这和它“醉得慢、醒得快、不上头”的特点,以及醇香清雅、酒体谐调、醇厚甘洌、回味悠长的风味特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衡水老白干以优质高粱做主料,精选小麦制曲,采取混蒸混烧老五甑工艺,低温入池,地缸发酵,可以有效隔绝土壤,避免了有害微生物和杂味的产生,使得杂醇油含量极低,酒体分子量更小,更易代谢,对身体的负担小,这才有“喝老白干 不上头”的说法。

梦回大唐,一壶老白干伴诗香

衡水老白干兴于汉、盛于唐, 迄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在机械化生产的今天,衡水老白干依然坚持古法地缸酿造,通过“口口相传,师徒相延”的方式代代流传,是不可用现代技术替代的技艺。正是衡水老白干跨越千年的传承,让我们能与诗人王之涣共饮一杯酒,梦回大唐盛世,感受衡水老白干酒深深的底蕴与魅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