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泽达易盛:2020年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0.74%经营情况稳中有升

2021-04-21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4月20日晚,泽达易盛(688555.SH)发布了其自2020年6月23日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泽达易盛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4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泽达易盛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手订单不断上升。同时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团队,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公司规范运作意识,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使得业绩稳步增长。

加大研发投入 围绕医药信息化积极拓展

对于泽达易盛来说,将对医药行业的深度理解,采用信息技术作为语言和工具,不断转化成为能够为用户提供良好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医药行业的用户的体验,是公司的核心价值点。

从业务来看,泽达易盛紧紧围绕医药信息化主赛道积极拓展,公司聚焦于目前已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医药生产和医药流通两个细分领域的信息化,并根据医药强监管的行业特性覆盖医药领域的政府监管信息化。公司在进一步做深做强医药生产和医药流通信息化业务,继续积极拓展医药流通产业链上游农业信息化领域和医药生产信息化上游医药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服务领域。

针对上游的农业信息化领域,泽达易盛主要从接入标准与算法模型两方面进行了优化,显著扩大了产品布局与应用范围;在中游的医药生产信息化领域,公司于进一步完善原有智能制造产品线的基础上延展了工业体系业务边界,为客户的多源业务融合和企业业务深度协同提供了平台级解决方案;而针对下游的医药流通信息化领域,泽达易盛则通过“升旧研新”的方式——即升级改造原监管系统的核心功能与研发解决业务适配问题的专用智能终端——进一步扩大了医药上下游产业合作优势,力图打造“药+医”的服务闭环。

而在谈到公司能够在技术层面作出全方位突破的原因时,有关人士指出,研发投入的不断上升是不可忽视的一点。

泽达易盛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42%、8.6%以及10.11%,呈逐年上升态势。从数值上看,公司2020年的研发费用为0.26亿元,同比增长36.95%,近三年的CAGR为37.51%,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准。”该人士具体表示。

发展趋势向好 在手订单充足

对于泽达易盛所处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部分机构也发表了相对乐观的看法。

从公司终端客户来看,公司所处行业为政务信息化和药厂工业软件。当前我国政务信息化处在从底层基础建设向信息共享、数据融合过渡的阶段,即主要解决政府机构跨部门数据的打通融合问题;并逐步进入到“深化应用+业务创新”阶段,即政府需求集中于相关行业服务解决方案,主要解决深度的行业应用服务和创新业务服务问题。

医药监管信息化是政务信息化在医药监管领域的具体应用,是建设“数字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医药监管信息化,有助于精准发现和控制药品安全风险,优化药械审批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药品监管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

中国工业软件市场巨大,复合增速远超全球平均。截止 2019 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已达 1720 亿元,2019 年 16.5%的增长率和过去 7 年超过20%的复合增长率均远高于全球水平。其中,生产控制类软件占比约17%,市场规模约292.4亿。行业壁垒高,用户粘性强是工业软件的典型特征。

国内工业软件市场空间提升较大,国产工业软件迎来机遇期。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普及率不足30%,生产控制类软件则更低,其中MES普及率仅达到21.6%,SCADA普及率17.3%。目前,国内工业软件尤其是生产控制类软件国外厂商占比高,例如MES软件国产化率仅约30%,在国产替代的大环境下,国内工业软件有望迎来机遇期。

医药工业是工业软件的重要应用领域。医药生产信息化能够有效帮助医药生产企业建立数字化管控体系,实现高质优效且质量可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生产。同时,通过对生产过程质量数据的抽取和挖掘,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明确提及,到2020年,医药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型企业关键工艺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制造执行系统(MES)使用率达到30%以上,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从信息化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于各行业的运营模式而言都是一种冲击,因此信息化行业将更多的围绕大数据应用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也在竞争者大幅涌入的潜在环境下扁平化、平台化,单纯的技术拓展已经无法解决业务同质化日益严重的现象,经过梳理和规整形成的服务平台将会成为主流。”有机构TMT研究员分析称。

而对于深耕医药信息化、旨在以数据重构医药健康产业的泽达易盛而言,这或许也是一个机会。公司有望在业务范围拓展与市场扩张后取得先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事实上,泽达易盛的扩张已然初见端倪。年报显示,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在手订单为5.07亿元,较公司以往订单情况,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也是对公司前景向好的有力佐证。

分红比例超30% 同步披露一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披露当晚,公司还同步披露了两份重要公告:一是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二是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显示,泽达易盛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3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3,110,000股,预计派发现金红利24,351,230.00元,占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16%。

泽达易盛一季度公告则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3601.42万元,同比增长46.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7.5万元,同比增长17.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5.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4%,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此外,为加强与投资者的深入交流,使投资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情况,泽达易盛将于2021年4月28日14:00-15:30,以视频直播+网络文字互动的方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举办业绩说明会,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应女士,董事刘雪松先生,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应岚女士将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