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看中国“剩菜文化”:少点菜

2021-04-2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日本otekomachi网站4月20日文章,原题:用SDGs终结中国的“剩菜文化”? 我去中国工作时,常有机会在豪华餐厅与本地人一起吃饭。从开胃菜到鱼肉、鸡肉、蔬菜、汤羹等都很奢华,非常好吃,但菜量太多,经常吃不完。宴会主办方还经常加菜,以至于我不得不告诉翻译“已经吃得很饱了”。

每当这时,主办方都会热情地说:“吃不了也没关系,中国人的习惯就是菜肴丰盛到吃不了。”对此,我总是感到很惊讶。因为,日本人的习惯是把所有菜肴都吃完,以表示对烹饪者或主办方的感谢。中日都是使用筷子的国家,这方面情况却不相同。当下在中国,大量残留剩菜似乎成了新问题。为此,中国政府提出“光盘行动”,减少食物浪费。

最近,我在和中国友人吃饭时聊起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中国,很少有AA制这种行为。一起吃饭往往意味着一方邀请另一方,如果不全部结账,就会很没面子。友人说,中国人招待客人时,若不多点菜,很容易丢面子。在日本,也有面子这个词,但与中国文化中的面子相比,尽管是同一个词,但日本人的理解完全不同。

在重视面子的中国,出现“光盘行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贯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战胜了传统面子文化,越来越多中国人如今意识到节约粮食、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所谓的面子。在推进“光盘行动”的同时,我认为中国的饮食文化也不妨进行一些改变,比如,与其吃不完打包带走,还不如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作者酒井顺子,李杨译)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