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取代预警机?美媒:六代机“可能改变一切”

2021-04-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7日发表了克里斯·奥斯本的题为《第六代战机——可能改变一切的隐身战斗机》的文章,文章称,美海军和空军可能由第六代空中作战平台(六代机)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体系,进而带来一些引人注目的作战可能性。这种平台通过引入新的隐身性能、武器应用方式,以及能够收集、处理和分析信息的先进算法,有可能让这两个军种的攻击模式发生改变。全文摘编如下:

如果第六代侦察机和无人隐身攻击机被纳入“下一代空中优势”平台体系会怎样?例如,据美国海军学会的一份报告,海军作战部空战研发部门负责人格雷戈里·哈里斯最近在海军联盟的一次早餐会上谈到了未来用第六代战机替代E-2D“先进鹰眼”舰载预警机的情形。

其间,哈里斯提到E-2D“先进鹰眼”舰载预警机可能被取代,并暗示可能出现体现为第六代无人机或无人系统的某种新型预警平台。

鉴于美空军的“忠诚僚机”概念正在迅速取得进展,并且现在已经升空飞行(XQ-58“女武神”无人战机已进行多次试飞,且空投过小型无人机——本网注),这在许多方面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或许与F-35系列隐身战斗机的“多功能高级数据链”(MADL)类似的是,第六代平台在设计时可能会考虑到目标瞄准及数据共享方面的连接,从而加快通信速度,提高通信效率。有了这种技术,延迟会大大减少,因为视频监控数据无需经过地面控制中心,而是可以在有人驾驶的第六代战机的座舱内立即实现交换、处理与分析。考虑到外界对第六代技术知之甚少,美军方面可能不想早早就把“下一代空中优势”平台确定为“忠诚僚机”技术,不过,该技术在F-22和F-35等第五代作战平台上已得到成熟地应用,这样一来,不大可能在第六代战机上还采用类似的技术。

按照哈里斯关于将有人驾驶与无人驾驶平台相结合的想法,可以想见第六代平台会有“有人驾驶的选择性”,或是由具有第六代作战能力的武装无人机发挥协助作用,在敌方火力带来高风险攻击的情形下参与空中格斗。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一些配备人工智能的自主性(无人)战斗机技术在模拟空中格斗中对阵人类飞行员时表现非常出色,但许多人认为,空战中人的决策过程是无法准确复制的,因而不应彻底被机器取代。美空军已经在尝试将两者结合,并且已经让驾驶员与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副驾驶一道操控飞机升空飞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