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鹿邑:“铁疙瘩”孵出“金蛋蛋”

2021-04-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自从与洪山农机合作社签订秸秆回收协议后,500多头黄牛的饲料货源有了保证,俺的底气更足了。”4月18日,在河南省鹿邑县赵村乡李岗村,该县三红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留报说,“以前总是担心间断收购会断了饲料链,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下一步准备再养500头黄牛。”

梁留报口中所说的洪山农机合作社是鹿邑县一家大型农机合作社,建有标准化农机库、维修车间和配件车间,有专业农机手30人、技术维修人员6人,拥有大中小农机具60台(套),可满足10万亩农作物的全程机械化服务。

“目前已与50多家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合作,主要进行土地托管和农作物秸秆回收。此外还建立了农机手、种植户、养殖户微信交流平台,实现经营推广服务一体化。由于疫情期间业务量激增,去年利润超过200多万元”洪山合作社理事长钟文英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每到夏收秋收时节,秸秆禁烧成了很多地方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村民认为自己拉到生物发电厂售卖“得不偿失”。而像梁留报这样的养牛大户,常年需要大量草料,自己零星收购难以满足需要。如何化解二者之间的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机合作社可以将收割下的秸秆打捆,然后集中收购。”鹿邑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介绍,伴随着土地托管服务的不断拓展,他们主动上门牵线搭桥,使农机合作社和养牛大户签订回收秸秆协议,既解决了秸秆禁烧难题,又稳定了饲料供给,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洪山农机合作社院内,高性能植保机、植保无人机等一排排新特农机摆放整齐,技师们忙着检修保养机械。钟文英自豪地说:“土地托管后,因为规模化作业,利于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引进到农业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农民种地越来越省心,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些铁疙瘩真的孵出了‘金蛋蛋’。”

“去年疫情期间,合作社承担了1.8万亩小麦的托管业务,农民每亩地只需缴纳15至20元,由合作社出动机械完成除草、施肥和无人机“一喷三防”,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春防两不误。”钟文英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和农机补贴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我们抓住机遇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结成合作伙伴,对周边10万亩土地进行耕、种、防、收、烘干一站式全程机械化服务。

“播种机械化、打药无人机、收割有人管,咱真成了‘甩手掌柜’。”李岗村村民李怀珠说。因为不再被种地所困,李怀珠外出务工,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

“10万亩托管土地按夏秋两季算,除农机手工资、燃油等成本,每亩麦田的管理、收割、施肥可净收入23元,每亩秋粮的收割、旋耕、施肥可净收入20元,夏秋两季能430万元,加上农机销售、农机维修和秸秆回收,预计今年总收入达到460万元左右。”钟文英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洪山农机合作社只是鹿邑县众多农机合作社的一个缩影。乘着国家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的东风,目前,全县上规模的农机合作社有16家,提供种、药、肥、水、耕、播、防、收全程服务,可实现“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

完三合介绍,全县积极为农户提供适合当地农业生产需求的托管服务,引导农机、农资等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托管服务,鼓励托管服务组织服务环节从耕种收农机作业为主,向专业植保、精准施肥(药)、高效节水、秸秆处理、饲草收获、运输流通、产地烘干、粮食销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延伸。在整村、整乡甚至更大区域集中连片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助推服务主体发展壮大,推进规模化经营。

为规范土地托管服务管理,鹿邑县农机部门不断完善服务标准,加强过程监管,积极推行“约定有合同、内容有标准、过程有记录、质量有追溯、结果有奖惩”的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同时,强化双方合同签订和服务价格的指导和监督,积极帮助农户和服务主体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服务纠纷,切实维护服务双方合法权益。

作者:孙永利 李小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