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949年,初升

2021-04-20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题:1949年,初升

新华社记者黄玥、邓洁

新中国即将诞生,你心中的国旗应是怎样的?

1949年夏天,看到新政协筹备会的国旗图案征集令,年轻人曾联松心潮澎湃,伏案构思、反复推敲后,寄出了一幅图稿。

这就是后来的“复字第32号”方案,从众多应征国旗图案中脱颖而出。

经过多番讨论与修改,新政协将五星红旗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红色为底,五星点缀;四星较小,环拱于旁——既彰显中华民族的革命奋斗历程,也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这是一名热血青年用激情与灵感为祖国新生献上的厚礼,也是数亿人民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的交织与确证。

由普通民众的最初设计,到政治协商会议的审议、修改和最终完成,五星红旗的诞生过程,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主。

由于国旗要在开国大典上使用,有关方面紧急联系缝制单位制作了一面特大号的国旗。这面国旗长4.6米、宽3.38米,用5幅红绸子拼接而成,5颗黄星是用黄缎子做的。

10月1日下午3时,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按下升旗按钮,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锵锵乐音,五星红旗徐徐升至旗杆顶端。

历史作证,人民作证,天安门广场作证——这一神圣的时刻与画面,永远铭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

此后的光阴里,五星红旗亲历了新中国的许多重要时刻。

1971年,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前升起;

1984年,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赛场上升起;

1997年,在香港这块一百多年前被英帝国主义强占的土地上升起;

2020年,在离地球38万公里外的月球上亮相

……

七十余载间,五星红旗见证共和国在前进中走过的每一个脚印。

七十余载间,五星红旗始终高扬,沸腾着中华儿女的热血,寄托着华夏子孙的希望。

十四亿华夏儿女,每个人都是五星红旗的护旗手——

8848米海拔高度,中国登山队一次次登顶,哪怕珠峰比天高,定叫红旗飘;

王继才夫妇坚守祖国东门32载,11000多次升起国旗,用青春生命浸染边陲孤岛的多彩;

全球疫情焦灼,中国逆行者以身赴险、万里驰援,外国总统深情亲吻五星红旗,是对中国担当的最大信赖……

五星红旗的红,是初心本色,点染共和国的红;五星红旗的星,是引航明灯,汇聚燎原星火。(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