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街观察】又见“寒门”,为什么这次不一样

2021-04-1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刷屏了!”

4月19日,有两条新闻被各大媒体广泛关注。一条是女车主在特斯拉展台维权,给沉闷的车展增加了别样的“亮点”。另一条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的致谢信,作者黄国平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两条新闻看似南辕北辙,却有着某种有趣的联系。故事的主角都讲述了自己遭遇的所谓不幸,前者做法浮夸言辞激烈,将个体遭遇置于大庭广众之下,大多数人看过这场不体面的闹剧后,可能不屑一顾,有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岂不是更好。而后者心平气和,将命运中沉重的一幕幕,化成和风细雨,在云淡风轻中给人莫大(博客,微博)的力量。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

时代红利,国家图强。个体命运转折的故事其实早就不新鲜了,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某种大概率事件。过去40年,这样的大概率事件让无数学子和黄国平一样,即便家庭生活充满了艰难困苦,但依然拥有了改写命运的机会。他们通过高考从村镇流入城市,从小城市流入大城市,完成自我命运的逆风翻盘,家庭财富的增值和积累,社会地位的全面晋升。

很长一段时间,黄国平们的故事渐渐被疏远,很难被听见、看见,甚至在一些人眼中难“撞见”。我们被那些更熟悉的话题所吸引,比如社会“内卷”之剧烈、“寒门难出贵子”,原生家庭的苦与后生的难等等。

舆论的风口浪尖,本末倒置最可怕。“原生家庭”这个词被反复提起,每个人似对此都有话说,随之而来的是将自己人生中的不完美归结为来自原生家庭的伤害。关注原生家庭没有错,家庭的贫困与苦难藏不住,但这些并不应该成为一切“不幸”的合理归宿。

活在当下,就难免困在当下。人生本就是一个希望连着一个希望,也是一个困局接着另一个困局。原生家庭确实会在潜移默化中刻画一个人的行为,塑造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婚姻家庭观。

关注原生家庭的伤害,是为了治愈这种伤害。让全社会与身在其中的个体形成合力,去弥补某种缺失,尝试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进而接受现实,去搏击命运,去找寻希望。

“真实的自卑,好过虚伪的自信。” 没有人喜欢屈辱的生活,更没有人喜欢自卑的感觉。但家境,是一件没办法打肿脸充胖子的事儿。作为综艺节目《奇葩说》走红的辩手,金句女王傅首尔曾长篇回应原生家庭的幸与不幸,对原生家庭的贫困、自卑直言不讳,正视所有的艰难困苦,感谢自己坚强的性格与达观的心态,最终也能活得闪亮。

直到今天,我们忌惮所谓的“教育内卷”,承受各种升学、就业、买房的焦虑,举国上下不遗余力地努力着、改变着的一切,其实是为了下一代也为了自己。回归初始无外乎寄望于,每个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起点高低,人生都有真正出彩的机会。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