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2021-04-19 财华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业绩不及预期、股价跑输大市、估值严重低估、机构持仓持续下行、券商下调评级......诸多不利因素集体在2021年一季度爆发。而遭遇这样困境的竟然是卫生巾、生活用纸龙头恒安国际(01044.HK)。

深陷困境中的恒安国际

2020年,不管是卖纸还是造纸,基本都能赚到钱,而且股价表现都会不错。但是,除了恒安国际外。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恒安国际的投资收益约4%,跑赢大市。但港股老对手维达国际(03331.HK)投资收益约53%,A股竞争对手中顺洁柔(002511,股吧)(002511.SZ)投资收益约65.83%,投资收益均高于恒安国际。

股价表现弱于对手的很大原因是业绩不市场预期,而且严重跑输维达跟中顺洁柔

2020年中期,股价下行的拐点。

2020年中期,维达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07.52%,中顺洁柔净利润同比增速为65.83%,而恒安国际净利润同比增速是三者最弱的,只有20.3%。市场开始担心恒安国际全年业绩增速。

于8月19日发布中期报后,恒安国际股价开始下行,而且这种下行是不带调整的,连续9个交易日收阴线。此后,恒安国际虽然有反弹,但只是昙花一现,不足起到触底反弹的作用。甚至与恒生指数出现背离的走势,一路下探。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到了2021年3月份,随着恒安国际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全年营收却同比下滑0.53%,净利润仅有17.6%。按此推算,恒安国际下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下滑2.3%。

反观,恒安国际两个小老弟,维达跟中顺洁柔则截然不同,维达下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5%,中顺洁柔下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2.3%。

如此比较,恒安国际下半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也远低于市场给予预期,野村给予「减持」评级,中信、花旗、汇丰、大和、中金等多家投行及券商下调了恒安国际的目标价。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受此影响,恒安国际股价持续下行,股价跌至2019年水平,估值更是创出十馀年的新低。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5日,恒安国际市盈率PE为11.5倍,市净率PB为2.6倍,PE、PB均处于近15年的新低。

加速回购步伐,能否实现困境反转?

在发布2020年业绩报不久后,恒安国际开启大举回购。截至2021年3月23日至4月15日,恒安国际累计发起14笔回购,回购平均金额在50.93港元至51.78港元之间,累计回购数为680万股,约佔总股本的0.0057%,累计耗资3.5亿港元。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上市至今,恒安国际上一次频繁及大手笔回购,进行提振股价的举动,还得追溯到2018年12月底。2018年与2020年非常相似,恒安都是处于多事之秋的一年,股价也是创出新低。

2018年,恒安国际遭遇做空报告沽空、净利同比增速下行,卫生巾业务及纸尿裤业务业绩双双下滑,股价一度跌至上市以来的新低。

面临2018年的困境,先是两大实际控制人许连捷先生与施文博先生进行多笔增持,紧随其后公司连续发起10逾笔回购。增持、回购可谓是双管齐下。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增持、回购稳住股价的同时,恒安国际调整经营策略,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不断完善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积极提升团队灵活性、市场反应能力及经营效率,业绩逐步回暖向好,股价也慢慢走出低谷期,摆脱低迷的困境。

而如今,恒安国际股价及业绩再度陷入困境,公司能否再度实现困境反转呢?

从长远发展来看,财华社认为,恒安国际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

首先,是品牌及多品类。作为卫生巾、生活用纸龙头,旗下品牌实力是非常强劲的。自有品牌众多、品类系列更是不计其数,覆盖低中高端市场,以满足多层级消费需求。例如,纸巾IP「心相印」和高端品牌「品诺」、「竹π」;卫生巾领域的IP「七度空间」和「小嗨森」、「安乐」、「安尔乐」和高端品牌「Space7」;儿童尿裤的「安儿乐」和高端品牌「奇莫」。

其次,是渠道。虽然现阶段线上渠道还处于发力阶段,收入佔比不足20%,不及维达等竞争对手,还存在提升的空间。但反观线下渠道,则是恒安国际的优势。目前,恒安在全国设立40馀家分公司以及200多个销售团队,通过3,600多个分销商实现全国销售网点的全面覆盖,渠道深入下沉至低线城市乃至乡镇。

后疫情时代下,恒安国际若加大线上的市场渗透率,叠加线下渠道持续发力,销售战斗力是有望回到过去水平的。

再次,是生产力。2019年恒安国际的产能为142万吨,以绝对优势领先同行,且公司坚持从产品和管理两个维度进行创新变革,厚积薄发实力不容小觑。

从短期来看,恒安国际还处于业绩过渡期阶段,短时间向出现大的股价反弹还面临着不小压力。

近日,生意社木浆分析师据市场分析师,纸浆期货价格基本在7,200元/吨左右浮动,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震荡不止,在下游生活用纸和文化纸的提涨利好带动下,预计短期木浆价格总体看好。

正是由于木浆价格身处高位,国泰君安证券对恒安国际短期纸巾业务承压感到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认为纵然恒安国际为2021年上半年备足了低成本的木浆存货,日益上涨的木浆价格仍将令纸巾业务的毛利率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录得下滑。对此,削减目标价至59.50港元并下调评级至「收集」。

文:花荣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