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2021-04-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了《7.5万元住一晚“总统套房”是啥体验 短视频卖弄炫富为哪般?》一文,点名了数位以奢侈生活为卖点的炫富短视频博主,并指出“一些创作者一味追求流量,社会责任“靠边站”,频繁展示的纸醉金迷内容腐化社会风气。”

  网红“大LOGO”道歉并删视频

  央媒点名批评后,视频博主纷纷删除“炫富”视频并道歉。

  4月17日下午,网红“大LOGO吃垮北京”发布视频回应称,拍视频的初衷仅仅是给大家分享一种体验,并没有想引导大家去消费那些过于昂贵的东西;而新闻中提到的“总统套房”的视频,于年前已经删除;之后会更加谨慎的选择视频题材,呈现更优质的内容。同时,“大LOGO”对媒体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并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随时督促。

  目前,“大LOGO吃垮北京”已删去多个视频,那条主题为“在7.5万元的某酒店总统套房住一晚是什么体验”的短视频也已被消除。

  另外,在某短视频平台搜索“大logo”时,下面会出现一句温馨提示,“请理性消费,建立健康消费观。”

  短视频平台“炫富”成风

  在短视频平台上,涉嫌炫富的短视频博主非常多。

  比如,一位名叫“说车的小宇”的博主,在视频中展示了“花199万元坐月子”的高端场所;

  还有一位名叫“张晨”的博主,用短视频展示着数万元的衣服、箱包。

  他们的粉丝数量众多,网友评论踊跃。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在另一视频平台“B站”上,自媒体博主“终极小腾”用短视频为网友们展示着纸醉金迷:昂贵的眼镜、床垫、豪宅……在短视频的末尾,主持人还不忘激励粉丝“好好奋斗”。

  在知乎平台上,一名网友评论,看完此类短视频,唯一的感受就是贫富差距大。

  一些短视频制作者还将国外的豪华奢侈生活方式作为卖点,专门挖掘国外富豪的生活场景,“美国富豪玩什么车”“北京姑娘嫁给会玩车的老外是一种什么体验”,这些充满猎奇色彩的标题,挑动着观看者的神经。

  为何炫富短视频会大行其道?

  人民日报分析称,炫富内容准确抓住了受众的猎奇心理。先炫富引眼球,后“带货”赚大钱。视频生产者费尽心思挖掘炫富的相关内容,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粉丝关注,进而通过带货、广告等形式“变现”。半月谈记者以工作联系的名义与多名短视频博主接触,他们对广告和推广的报价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一些更深入的合作费用“上不封顶”。

  此外,炫富的“人设”打造较容易,易模仿、更新快、门槛低。浙江一家短视频运营公司负责人直言,目前炫富类短视频是内容短视频平台比较流行的细分类目,优势就是粉丝增长快、更新容易、运营成本低。业内人士表示,炫富类短视频通过参观豪宅、带人体验奢靡生活,打造所谓的“人设”,之后以此为模板进行批量复制。这一模式很典型的就是一些汽车主播,从看豪车开始,后期模式复制成为看豪宅、名表等,内容都是“物质至上”的主题。

  新华社:“这股奢靡之风该管管了!”

  新华社官微近日也对当下短视频平台中出现的各种昂贵的奢靡消费内容进行了点评,称:

  “如今,各类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以奢侈生活为卖点的‘炫富’短视频,奢靡之风愈演愈烈。”

  “一些短视频创作者一味追求流量和利益,让社会责任‘靠边站’,频繁展示的纸醉金迷内容腐化社会风气”,并表示,“这股奢靡之风该管管了!”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炫富”除了给社会带来的焦虑情绪外,往往还会对不明真相的“韭菜”进行收割。

  而对于如何识别“炫富”视频,此前有平台进行了5个方面的总结:

  一、不正当展示自身优越条件、社会地位的内容,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的思想或行为,如堆砌人民币或奢侈品、炫富摔等;

  二、心灵鸡汤式炫富,夸大事实吸粉,引导‘幻想暴富’等不良生活方式;

  三、冒用他人图片炫富凹“人设”吸粉,进行导流营销;

  四、内容显示收入与年龄明显不符,实则微商营销导流或诈骗;

  五、虚构经历,夸大事实,以吸粉养号,忽悠用户,进行私信导流。

  炫富短视频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如今,炫富短视频已经在网络平台呈流行之势。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志强等专家表示,一些炫富短视频的表象是“体验”“猎奇”,但精神内核却是崇尚享受、追求物质,与勤俭、奋斗的主流价值观相抵触。

  采访中也有专家提醒,这些炫富短视频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需引起重视。半月谈记者在浙江、吉林、贵州等地采访了一些看过炫富短视频的孩子。其中,有的对奢侈品牌十分熟悉,并流露出羡慕之情。这些孩子说,有时候他们会模仿炫富短视频中人的穿着和打扮,也会经常讨论一些高档食物、汽车。“短视频里展示着奢侈生活,而现实中我国很多地方才刚刚步入小康,我们是处在什么发展阶段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春中学生说。

  有30多年教龄的贵州省威宁县威宁民族中学校长高跃国认为,由于手机的普及,偏远山区的中小学生都能轻易接触到这些炫富内容。“青少年缺乏辨别能力,视频中传达的追求享受、‘物质至上’的价值观,很容易影响他们心理的健康成长。”高跃国说。

  李志强等专家担忧,各大短视频平台软件下载量巨大,已经成为许多人手机软件的标准配置,传播效率很高,炫富短视频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苏倩倩等专家建议,短视频平台切实负起社会责任,优化内容展示标准,形成正向引导,让算法具备正面价值观和道德感。针对一些单纯追求流量,发布有悖主流价值观内容的制作团队,各地文化、网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平台管理,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快手、抖音出手整治炫富账号

  对于刻意炫富、恶意炒作,平台此前已出手进行整治。今年3月,快手、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炫富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

  快手打击拜金类视频,处置违规账号10010个

  3月2日,快手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打击宣扬拜金类不良内容的公告。快手表示,平台已经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审核等方式对涉及相关违规行为的账号进行审查,并对违规用户给予减少推荐、内容删除、账号封禁等处罚。从2021年1月起,共处置违规账号10010个。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抖音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

  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

  公告表示,抖音倡导理性消费、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本次治理重点打击六类涉及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包含↓

  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

  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

  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

  打造“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人设营销或诈骗;

  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

  制作销售视频、图片、文案等炫富素材。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刻意炫富内容污染社区风气,尤其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抖音对此高度重视,也将进入常态化治理,欢迎广大用户积极举报相关违规内容。

  以下为公告原文:

  为倡导理性消费、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建设健康向上、有价值的社区氛围,一直以来,抖音持续通过产品手段、运营手段对多类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相关账号进行处罚。

  2021年1月1日至2月25日,抖音安全中心在平台巡检中,对发布传播相关不良信息的账号、内容进行处置、清理,累计清理2862条视频、324条音频、47个话题,封禁处罚相关账号3973个。

  抖音将长期打击平台上涉及下列违规行为的内容,将严格按照平台管理规则处罚相关账号。

  1、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幻想暴富内容等生活方式和不良价值观的内容;

  2、不正当展示自身优越条件、社会地位,存在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等行为的内容;

  3、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以及其他非理性炫富行为、语言的内容;

  4、以“白富美”“高富帅”“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回国留学生”等人设进行营销、社交或诈骗的内容;

  5、不正当使用人民币等货币,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等方式的内容;

  6、制作、销售炫富类视频、图片、文案等内容。

  现将本次治理中部分案例、账号公示如下:

  案例一: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

  1月3日,抖音安全中心接到用户举报,用户“mit***bao”(抖音号:mit***bao)发布一条短视频,视频中有大幅画面展示抛撒人民币现金行为。

  在对相关账号、视频内容进行审核评估后,抖音安全中心判定该视频涉嫌不正当使用人民币等货币,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等行为,不符合平台价值观。随后,抖音安全中心对用户“mit***bao”(抖音号:mit***bao)的视频进行下架处理,并对账号执行禁言处罚。

  案例二:不正当使用人民币发布广告

  2月2日,抖音安全中心在日常巡检中发现,用户“K***”(抖音号:S43***358)发布了一条广告短视频,视频中桌上放置了大量人民币、iPhone、车钥匙以及手表等贵重物品,涉嫌违法在广告内容中不当使用人民币,使用明显炫富素材。

  在对相关账号、视频进行审核评估后,抖音安全中心对用户“K***”(抖音号:S43***358)的视频进行下架处理,并对账号执行禁言处罚。

  案例三:制作、销售炫富类视频、图片

  2月22日,抖音安全中心在日常巡检中发现,用户“我***朕”(抖音号:dy***v9)发布一条视频,视频内容中展示了一组微信对话和一段短视频,根据对话内容分析,为该用户收费帮助网友制作炫富视频和图片。

  在对相关账号、视频内容进行审核评估后,抖音安全中心判定该视频涉嫌制作、销售炫富类视频、图片、文案类内容。随后,抖音安全中心对用户“我***朕”(抖音号:dy***v9)的视频进行下架处理,并对账号执行禁言处罚。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部分被处罚账号公示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部分被处罚账号公示

7.5万住一晚酒店,花1万剪发,199万“坐月子”...央媒痛批短视频炫富,网红纷纷道歉并删除视频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