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何IMF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1-04-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为何IMF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速为6%,此前预期为5.5%;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8.4%,1月预期为8.1%;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为6.4%,1月预期为5.1%;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增速为4.4%,1月预期为4.1%。此外,报告预计全球GDP在2020年下滑后将在2021年创40年来最大增幅。

为何IMF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虽然中国政府确定的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但是,IMF并没有因此而调整自己的预测目标,而是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将中国经济预期增速由此前的8.1%调整为8.4%,高出全球预期增速2.4个百分点,也高出美国预期增速2个百分点,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高的。

从疫情发生以后,IMF开始对全球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实行展望起,就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前景予以乐观预测,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经济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避免世界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的主要力量。同时,大力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减少贸易摩擦,克服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共同克服困难。

实事求是地讲,从IMF的行为来看,还是比较客观公正的,是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看问题的,具有全球视野,而不是站在某个方面或某个侧面看问题。因此,IMF报告的公信力也是比较强的,是能够较好地反映世界经济的真实情况的。IMF对世界经济和主要经济体国家经济的预测,总体上也是比较准确的,是符合各国实际情况的。

为何IMF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那么,为什么IMF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到底来自哪呢。显然,是有充足的理由和依据的。首先,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和决心,让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认可和接受。要知道,中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组织强有力的医疗班子和防疫力量,救治病人、防控疫情,只用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这样的能力和决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相比,也没有哪个国家不从内心叹服。特朗普为什么拼命甩锅,为什么美国政府到现在还在揪着病毒溯源不放,试图将病毒源头强加到中国身上,就是因为自己在疫情防控方面严重乏力,缺乏应有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才想通过甩锅来推卸政府无能的责任。

其二,中国在复工复产方面的效率与质量,让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信任和赞赏。要知道,在疫情没有完全消除,其他国家也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复工复产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压力也是相当大的。稍有不慎,就会带来新的疫情,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但是,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从政府到企业,从居民到员工,动用一切资源,为复工复产服务,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类防护工作。很多企业,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派出专车接送员工。也正是因为防控工作做得好,复工复产的效率也高。在一季度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就迅速反弹,且一个月比一个月情况好。面对这样的结果,IMF等国际经济组织,又怎能不看好中国经济,给予中国经济良好的预期展望呢。

第三,中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力度和广度,让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信任和信服。要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够从一穷二白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速度之快,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奇迹。但是,又要看到,过去的几十年,走的都是粗放式发展之路,因此,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国际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企业的打压越来越严重,如果不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总量优势就有可能变成竞争劣势。因此,中国政府提出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目标、新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又怎么能够不对中国的发展信任和信服呢。

为何IMF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第四,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张力,让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经济组织看重和相信。一个国家,如果经济韧性好、张力强,就一定能够在不利情况下获得转身的机会,在有利的情况下获得发展的空间。中国经济具有充足的韧性和很强的张力,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疫情冲击中展示出来的。如果没有充足的韧性和很强的张力,是不可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站稳脚跟的,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走出疫情阴霾的。一些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至今还沉没于疫情的影响之中,就是因为经济缺乏韧性和张力,适应形势变化的能力不足。同时,政府在政策调控方面,也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没有达到最佳水平,甚至没有调控手段。所以,包括IMF在内的世界经济组织能够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前景预期乐观,与经济韧性足、张力强是分不开的,与中国政府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分不开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