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天“烧”一吨百元大钞!ST康美抹掉了203亿存货要“自杀”

2021-04-19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每天“烧”一吨百元大钞!ST康美抹掉了203亿存货要“自杀”

《电鳗快报》文/高伟

4月17日晚间,ST康美因披露一则业绩预报更正公告被轻松送上了新闻“热榜”,随即而来的是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责骂。

“太无耻了!”“这公司都不退市,其它退市公司都会很委屈。”“严打把企业掏空的蛀虫”……《电鳗快报》注意到,在ST康美股吧,人们的声讨此起彼伏。

一天“烧钱”一吨

ST康美4月17日晚间披露业绩更正公告,将2020年净利润预计亏损额上下限,分别从此前的148.5亿、178.2亿元,大幅提升到244.8亿元、299.2亿元。短短两个来月,预亏金额急剧扩大了一百多亿元。公司将亏损放大的原因,归咎于新冠疫情、资产减值。实际上,巨额亏损绝大部分因存货减值引发。ST康美称,由于存货管理不善和内部控制缺陷,公司部分存货历史入账成本高于公允价值,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对应计提的存货减值高达203亿元。

《电鳗快报》估算,一年亏损300亿元,而单张人民币一百元约1.15克,也就是说,300亿元总重量约345吨,相当于每天要“烧钱”一吨的百元大钞。

ST康美巨额存货突然消失,引发监管火速关注。

上交所当日晚间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监管还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说明,并表示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财务造假断送前程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9年4月29日,ST康美在2018年年报披露中,突然以少记存货、在建工程、应收账款195亿元、13亿元等理由,将2017年末的货币资金调减299.44亿元。一个月后,ST康美新出一个数据,将“消失”的近300亿元现金中的201.43亿元,调整到存货科目。2016年年报未追溯调整前,ST康美的存货为126亿元,调整后金额高达314亿元。2020年9月底总额仍高达306.7亿元。

业内人士质疑:ST康被突然抹掉的200余亿元存货,真实存在过吗?短短两年间,ST康数百亿资产分两次“清零”,谁给它的这个胆量?

其实,监管层早已明确认定,ST康美抹掉的巨额货币资金,是为了配合营业收入造假,以伪造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而来。市场人士人认为,本就子虚乌有的资金,却在财报中的存货里呆了两年,这实际上已经构成虚假陈述乃至财务造假。

除了发布业绩下修公告,康美药业还发布了关于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的公告。据悉,在4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称,接受了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因此在业绩下修公告中,康美药业也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

这次巨亏,ST康美的净资产将变为负值,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ST康美的“戴帽—退市”的末路之旅。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