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印记:年,将我们黏在一起

2021-04-19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一眨眼,春节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今年的年却让我有了几许未曾细想的温暖感悟。

有句话是对90后说的,过年不是不开心,只是开心的不是你们这代人了。欢欣喜悦的新衣服,能快乐一天的响鞭炮,长辈给的沉甸甸的压岁钱,不用担心卡路里的年夜饭,这不就是最开心的过年,然而却只是孩童时代的年,身怀着全家人的美好祈愿,有着大把的光明未来。

在外漂泊的年轻人,虽然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放松,窝在家里。然而也会发现,这些年的过年,年味已变了味,年似乎变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梦魇——关心孩子学习的话题,成为孩子学习好坏的攀比现场;关心孩子的婚姻,成为催婚的理由;开放二胎的政策,变成了无形的“催生”紧箍咒——有些关心,莫不冠以“我为你好”的理由,越线而过让年轻人越来越感到害怕。

然而由于疫情隔离的原因,去年没有走访亲戚,也几乎全年封闭在青岛,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趁着过年,想着多陪陪妈妈、爷爷,让身边最亲的亲人能够开心地过个好年,长大了,总也得让家里人高高兴兴。

就这样,洒扫除尘挂春联,准备好炸肉酥锅鸡肉冻后,年三十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盼来了!

黏住分离——让团圆给亲情加满动力

年夜饭是在姥爷家里吃的,吃的是火锅,妈妈、舅舅和小姨三家12口人,头一回一起过个团圆年。老家的习俗,闺女不能回娘家过年,说是这样会让娘家越来越穷。但是大家长舅舅发话了:一起过年!于是,妈妈和小姨就带着一家人吃上了20年来久违的娘家的年夜饭。妈妈开心,一家人都开心!

羊肉滚在热气腾腾的水花上,而后蘸在配着葱花的芝麻酱上,挂在筷头被送进住着馋虫的肚子里,大家嬉笑着哄抢,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三个弟弟,一筷子下去就是一大坨羊肉,也封不住嘴里念念叨叨的“真好吃”!姥爷姥娘永远是最慢动筷子的,咧着嘴看着孩子们先吃,可能是以前的穷日子过怕了,生怕这么多孩子吃不饱,他们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想饿着孩子。舅舅和妈妈总是把每锅的第一筷子肉夹给姥爷姥娘,不仅是因为孝顺,更是教给我们姐弟五个,孝顺不是只在口头说说。我们姐弟也总是等着姥爷姥娘动筷子才下锅夹菜,热热闹闹的大家庭,今年都平平安安,身体健康,有困难大家一起度过,这不就是一家人!

吃饱了肚子,妈妈建议大家表个态发个言,说说今年自己过得如何,总结过往,开启新篇,大家热热闹闹开始了。姥爷先表扬了一下为这个大家庭付出的每一个人,教育上学的弟弟要好好学习成长成才,还感谢了一下一辈子没觉得好的老伴,把姥姥都感动哭了;舅舅说今年工程顺利,谦虚地表示来年继续努力,再多挣点钱;大弟说今年没好好学习,马上就高考了,要少打游戏多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一家人都实实在在地说话表态,祝愿家人,让我感觉这火锅的烟火气真好啊。

火锅不就是一家人在一个锅里吃饭,热闹亲昵,把矛盾、不满和龃龉都在这个充满年味的夜晚随着夜色消弭掉,让希望随着烟火气升腾起来,这不就是一家人,这不就是圆圆满满的一年,带着希望和憧憬进入新的、充满希望的一年吗?

年夜饭,好吃的不是丰盛营养的饭菜,而是坐在一起能和和气气吃饭的一家人哇!

黏住创意——让交流给生活加满新意

拜年,是给年纪大的姥爷、姑姥姥拜年,到了老 家才发现走亲戚也有小时候不一样的收获。

见面少了,想念是愈发多了;网上吐槽多了,越界的

话是一句也不多了。

见面喝茶,去了先饱餐一顿,舅舅泡上祁红,就一杯一杯地喝茶聊天;聊爱石如命的三姥爷的石头,聊起卖石头见到的趣人趣事,聊我表姨在村里如何成长为做事受拥护的妇女主任,吐槽一下现在孩子爱打游戏不爱学习,再聊聊一只奶牛猫是如何成为家里的招财猫,见识了一下书中的“乌云卧雪”,小小奶牛猫,全身油黑的皮毛,唯下巴、肚皮和四爪的雪白连成一片,养猫都能养出知识和乐趣;到了姑姥姥家,一家人盼着我现身说法教育一下正在上高中的表弟,让孩子明白知识是如何改变一个普通人家的命运,因为孩子的发展就是这个家庭的发展,孩子的未来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今年过年不说孩子成绩不好,不数落不攀比,就是讲个孩子感兴趣的故事改变现在懒惰不上进的现状,抓住机会考个好大学。

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特色,也都跟着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发展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平常忙于工作,只有过年才能让我们从工作中脱身出来,聊聊生活、聊聊经历、聊聊亲情。过年,不仅是让我们休息,而是让我们在生活中黏住支离破碎的亲情。

过年,仿佛每年都一样:洒扫除尘,春联美食,拜年祝愿,对我来说,每年仿佛又不一样。

心情不一样:漂泊三年,更珍重和家人团聚的短暂时光;疫情来临,更祝愿家人身体都健健康康、无病无灾。

感悟不一样:过年祝好,越界的话一句都别说伤人心;旧事新做,每年都有每年的新意感悟,得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有趣、上劲,人活得开心就好,当然上进更值得比拼。

年味儿,黏住了,就更浓了!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