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2021-04-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女性题材正在成为文娱领域最为炙手可热的内容。

今年的春节档,贾玲导演作品《你好,李焕英》凭借着浓烈的情感、笑与泪交织的故事,成功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目前票房已超过54亿。讲述亲情的「妈妈」题材,成为女性题材创作的新富矿。

而今,在综艺领域也出现了一档全新的、聚焦「妈妈」们的节目:《妈妈,你真好看》。参与节目嘉宾、超模刘雯表示,「录制完第一期节目后,我改了回北京工作的行程,我想回去看看我妈妈」。

实际上,无论是湖南卫视还是芒果TV,电视湘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包罗不同年龄层的女性故事宇宙。作为全国首档关注女性银发族的综艺节目,《妈妈,你真好看》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故事宇宙在成功引爆「姐学」之后,又将注意力落在了挖掘「妈学」价值之上。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1

50+的B面

无论是社会现状,还是节目现状,女性银发族的生存状态一直以来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年龄到达50+的女性,大多即将开启退休或已经步入了退休生活。然而,现实情况是,面对这个新的人生关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活法。

大部分女性的生活时间从工作转移到了小家庭内部的成员身上。虽然忙碌与操持能够打消她们退休后的无聊,但将所有的关注倾注于他人,也有意无意造成了对自我的忽视。养育孙辈和跳广场舞,似乎成为社会对于女性银发族达成的「共识性」偏见。

不过,多元化发展的社会趋势,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银发族正在开启自己多彩的人生新起点。她们专注于摄影、国学、时尚等不同领域,甚至借助短视频来展现自己的日常生活。

「我希望《妈妈,你真好看》能够让更多的50+女性看到银发族生活的不同面向,从而启发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希望作为后辈的年轻人能够从这些50+妈妈们身上,增加对生活的热爱,向她们学习」。《妈妈,你真好看》联合总导演潘瑞芳如是谈到创制这档节目的初衷。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同时,在以往的综艺节目里,虽然有着「妈妈们」的身影,但她们却并不是主角,只是起到一定的陪衬作用。「在这些节目里,50+群体不得不追随年轻人,她们自己本身的魅力并没有得到散发」。

因此,《妈妈,你真好看》致力于聚焦50+女性人生态度,展现50+女性的个性与价值,可谓令人耳目一新。

在这里,50+女性个性飞扬、乘风破浪的精神面貌得到了一次闪亮的集体亮相。

有的妈妈,曾经为了家庭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如今希望重拾梦想。

身为传媒人的范范长期以来从事的都是幕后工作。由于身处一个重组家庭,在曾经的岁月里,她的生活重心都被放在了照顾四个小朋友身上。然而,无论是她本人还是她的家人,都鼓励她能够在50+的年纪重新出发。于是,她毅然来到了《妈妈,你真好看》的舞台。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有的妈妈,则一直怀有一颗不老的少女心。

孙千的妈妈李奕霖来到节目舞台,想要突破自己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开心。不过,一旦聊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问题,她的害羞便一扫而光,呈现出一副自信、随和的模样。胡兵坦言,「希望你保留自己的少女心」的同时,也希望她越来越对自己的美保持自信。

吴昕的妈妈吕静原本的职业是办公室职员。虽然在年轻时喜欢模特,但受限于当时的学习条件,她并没有走上模特的职业道路。退休后,吕静只要有时间、有地方上课,就会穿梭于几个模特队之间。模特与走秀,成为开启她第二次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每位妈妈的职业不同、人生经历相异、价值观念多元。因此,当20位50+女性伫立台前,观众必定能够从她们各异的表现里,唤起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

2

人生重启后的「熟年超模」

为什么是模特?

「相比男性,女性对于美的追求和需求都更加强烈。不论什么年龄,都会有许多年龄去发现美、学习美」。潘瑞芳说到。

实际上,根据社会学、人类学研究,女性银发族对模特走秀、广场舞等活动怀有较大的热情,其心理机制是一致的:她们大多为了追求展示女性本身的柔美,以及追求参与活动带来的体验乐趣。

同时,模特身上所体现的时尚元素,亦能够成为连接年轻人和50+群体对话的有效媒介。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只是《妈妈,你真好看》所打造的模特,是一个新生品类——「熟年超模」。在「人生重启」的概念下,「熟年超模」展现出不同于传统超模的新内容:

在价值上,《妈妈,你真好看》借用模特走秀的形式,但更重要的是以发现自我价值作为归宿。

李斯丹妮的妈妈钟梓娟,其实是一位「潮妈」。小吊带、牛仔短裤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搭配,她同样趋之若鹜。「自信、美丽、健康、快乐」是她来到节目的舞台宣言。

当胡兵问到:「您怕老吗」?钟梓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谁不怕老呢?青春不老,那只是一个传说。但是今天的我,就是最年轻。我就要留住青春不放」。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潘瑞芳谈到,节目组希望通过这些50+女性对于生活的热爱,发挥出价值引领的作用。尤其在疫情之下,这种「人生重启」的意义与价值在当下更加凸显。

在审美上,《妈妈,你真好看》着力展示的是像模特的仪态里透露出的自信态度,但从不定义「熟年超模」的具体形式。

张馨予的妈妈杨素勤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曾经25岁的她一直忙于工作和家庭,如今,她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中,追求自己年轻时候的时尚梦。舞台上的她打声喊出了自己的宣言:「我想告诉姐妹们,年纪不是问题。我们爱怎么穿就怎么穿,爱怎么美就怎么美」。

无论是走复古风,还是高定范儿,不同于标准化的时尚流水线,「熟年超模」们身上独特的美,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专业上,《妈妈,你真好看》邀请了两位实力模特人物胡兵、刘雯担任模特训练营的发起人和班主任,全程指导和帮助妈妈们在时尚的舞台的穿搭、走秀。同时,他们也会关注妈妈和女儿的代际关系,最后通过自己的教学方式,在最终入围的妈妈们中打造出新一代「熟年超模」。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专业导师的加持,让超模训练营里的竞争、协作和个人成长,成为节目持续吸引关注的焦点。

一言以蔽之,1号认为,以「人生重启」的概念和思维,去打造一群个性肆意的「熟年超模」的《妈妈,你真好看》,并不是在一种单一的审美标准下的去打造流水线时的时尚容器,而是真正试图去丰富我们关于时尚与审美的价值外延。

3

从「姐学」到「妈学」:

「她综艺」矩阵里的女性故事宇宙

当下的文娱行业正处于女性内容的第二波浪潮。如果说第一波浪潮肇始于女性消费能力的上升导致的话语权扩大,那么第二波浪潮归根到底源自女性群体自我意识的觉醒。

而湖南卫视和芒果TV,正是女性内容第二波浪潮里的弄潮儿。

《妻子的浪漫旅行》历久弥新,如今已步入第五季;《乘风破浪的姐姐》一经问世便成为综艺IP里的顶流,并衍生出《姐姐的爱乐之城》;《听姐说》的出现,极大地吸纳与壮大「姐文化」的声量、品牌。这一系列综艺节目的出现,沟通构成了湖南卫视的「她综艺」矩阵。

只是,《妈妈,你真好看》的出现,让这个「她综艺」矩阵里的「她」的区间,从以往关注的30+女性群体扩展到了50+银发一族。如果说以《乘风破浪的姐姐》为代表的综艺IP,奠定了「姐学」的基础,那么《妈妈,你真好看》便是开创了「妈学」的先河,二者共同构成了关于当代女性的故事宇宙。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妈学」,并不局限于「妈妈」的社会角色。

《妈妈,你真好看》里的20位50+女性,虽然都拥有「妈妈」这一角色,但她们无一例外都拒绝角色的单一化。《妈妈,你真好看》的舞台,是一个打破刻板印象、粉碎固定标签的舞台,它致力于让「妈妈」回归到作为个体的「人」,让个体与个性绽放于舞台之上。

「妈学」,聚焦的母题是陪伴与成长。

从一个小白进化为闪亮的「熟年超模」并非易事,妈妈们需要为之付出极大的努力。而在这个过程中,个体的成长与母女之间的陪伴二者不可或缺。潘瑞芳强调,《妈妈,你真好看》是一档具有极强「大屏属性」的节目。不论是妈妈们的后期成长,还是母女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对于任何年龄阶段的观众而言,《妈妈,你真好看》都能让大屏前的我们获益良多。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正如节目里刘梓娇所说,《妈妈,你真好看》的出现,让「女儿们不是下辈子才能能到你的妈妈,而是这辈子就当你的妈妈」。曾经埋藏在《你好,李焕英》里女儿心底的遗憾,能够在《妈妈,你真好看》的舞台上得以弥补。

李焕英的遗憾,或许能在这档节目里得到弥补

在《妈妈,你真好看》第一期结束前,身为妈妈的杭天琪,演唱了电影《你好,李焕英》里的歌曲《萱草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绚丽的走秀里找回个性与自信,在刻苦的训练中表达情感的温暖。《妈妈,你真好看》里的「妈学」不再是常见国产剧里的絮絮叨叨和离奇狗血,而是建立在尊重和交流基础上的人性之光。

从「姐学」到「妈学」的女性故事宇宙里,我们看到了不断创新的湖南卫视,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