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驻美使馆:“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2021-04-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16日,美国和日本领导人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多次提及中国。17日,我驻美使馆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中涉华内容答记者问。

中国驻美使馆:“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问:16日,美国和日本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双方将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就中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影响交换意见,并就东海、南海、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表达关切。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我们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必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美日上述言论已经完全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损害第三方利益,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亚太和平与稳定。明明是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的“小圈子”,却冠之以“自由开放”,实在是莫大(博客,微博)的讽刺。美日这种图谋逆时代潮流而动,拂地区国家民心而行,势必以损人的目的出发,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问: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美国已予以支持。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美日口口声声说要应对本地区各种挑战,但当前本地区面临的最迫切安全挑战是日本单方面决定把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国的纵容态度也同样不可取。美日难道想要打造一个“核废污染的印太地区”吗?美日如果还能顾及维护人类共有的海洋环境,还能顾及地区国家人民包括其自身子孙后代的健康安全,就应该慎重对待核废水处置问题。

  17日,我驻日使馆发言人也就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中涉华内容答记者问。

中国驻美使馆:“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问:当地时间4月16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采取不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行动表示担忧,反对在东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反对中国在南海的非法海洋权益主张及相关活动,并提及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美领导人会谈和联合声明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方领土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已向日美双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美所谓中国违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说法毫无根据。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具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将继续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分歧,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

  台湾、新疆、香港等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日美同盟作为双边特殊安排,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日美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挑动政治对立,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期待背道而驰,其图谋必定不会得逞。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摒弃陈旧过时的零和博弈思维,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及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近期日方接连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消极举动,严重损害双方政治互信,干扰双方发展关系的努力。我们奉劝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有关承诺,确保中日关系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避免卷入大国对抗的漩涡。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