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创历史新高,相关资产价格走高,再度进入可配置区间?

2021-04-1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 就在本周黄金价格重启升势的当下,近期世界黄金协会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了国内黄金投资需求的强劲。数据显示,3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为72.4吨(规模约合人民币258亿元),比2月增加5.3吨(约合人民币19亿元)。该月中国的黄金ETF总持有量吨位数创下新纪录,而其资产管理规模则达到了历史第二高。

事实上,3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为168吨,较2月环比增加75吨,较2020年同比增加85吨。此外,3月中国上游实物黄金有望随着上游制造商的补库需求增加而出现反弹,与此同时,3月工作日多于2月,以及2020年同月的基数较低也都是3月出库量同环比均有显著反弹的主要因素。有分析人士就指出,金价在自2月出现的下滑或许本质上是战术性的调整,当前市场中针对黄金需求有所提升,金价后市也将获得较强支撑。

黄金ETF再度升温

就在全球股市高歌猛进之际,近几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同样突破了此前的震荡区间。截至周五收盘,COMEX黄金报1777.3美元/盎司较周初上涨1.86%,盘中一度突破1780美元/盎司关口,为2月25日以来首次。

在此背景下,国内黄金ETF集体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自月初以来,黄金ETF整体涨幅均在4%以上,其中建信上海金ETF同期涨幅为4.24%。

3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创历史新高,相关资产价格走高,再度进入可配置区间?

事实上,近期国际黄金价格迎来久违的连续上涨行情,主要是得益于美债收益率自高位下滑。近几个交易日,美国5年期和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收益率(TIPS收益率,通常被认为是衡量美国实际利率的直接参考指标)再度分别跌回-1.7%和-0.7%以下,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也回落至1.6%下方,较4月初的回落幅度超过0.1%。

3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创历史新高,相关资产价格走高,再度进入可配置区间?

此外,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不错:3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9.8%,远远好于预期的5.8%和2月的-2.7%,是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截至4月10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9.3万至57.6万人,创去年3月14日当周以来的新低,也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70万人。数据整体反映出美国的经济仍在复苏向好,不过结合美债和黄金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债和黄金在这些数据公布后的反应较为平淡,过去一段时间美债收益率上涨、黄金价格下跌的过程中美国经济向好的因素很可能大部分已经被相关的价格计入,而靓丽经济数据对金市和债市的边际影响可能也将弱于2-3月份的情形。

针对近期金价的上涨,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支持金价的原因除了来自技术面看涨情绪的改善外,也来自美元调整和通胀预期继续上升。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活动中再次强调,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不完整,不均衡,货币政策将持续给予支持直到经济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基于财政扩张与货币延续宽松预期,美元指数稍显疲软。但由于目前美国领先欧洲的疫苗接种与疫情扩散数据,美元暂难以看到显著走弱的迹象。同时,地缘政治因素叠加疫情冲击下本就不稳定的供应体系,也将是通胀抬升而支持金价的动因之一。

黄金类资产配置价值升高

值得一提的是,另有观点就认为当前权益市场的调整也是黄金类资产受到投资者关注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自2月18日以来,沪深300指数整体跌幅已近15%,3月更是出现了自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波动率。随着波动率的增长,黄金的百度搜索指数(衡量通过百度使用关键词“黄金”进行在线搜索的频率)同步上升,意味着潜在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提升。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就显示,3月中国黄金ETF总持仓为72.4吨(约合人民币258亿元),比2月增加5.3吨(约合人民币19亿元)。该月中国的黄金ETF总持有量吨位数创下新纪录,而其资产管理规模则达到了历史第二高。

针对后市,世界黄金协会在其最新的市场评论中表示,展望未来,尽管近期主要区域市场利率大幅走高,但为了经济的持续性恢复,多国央行(包括欧央行、澳央行、美联储、英央行等)均已加大了购债力度,或者暗示当前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以压低利率,而这样的低利率环境将令投资者继续转向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与此同时,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仍在持续,且其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副作用仍在发酵,投资者中短期内面临的风险水平可能升高,或在一定程度上为黄金的投资需求提供支撑。

进一步来看,再通胀交易逻辑下,部分股市价值板块的估值与波动率高企,令其回调的风险不断加大。并且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在再通胀时期的早期,黄金表现往往不如商品,但随着逐步进入再通胀的中期和后期,黄金的表现将赶超商品。这也有望支撑黄金的投资需求。最后,主要黄金消费市场的需求复苏,也是黄金表现的长期驱动因素之一,将在一定程度上稳定黄金的表现。

不过,浦银国际则在近期的主题策略中提示到,根据该机构估测的不同场景下的实际利率水平,并基于实际利率测算对应的金价。即使在乐观场景下,黄金的金价上行空间也有限,在基准情况或者进行不同场景的概率加权,实际利率视角显示黄金价格都存在非常明显的双位数下行空间。因而该机构并不认为黄金价格触底,现在也并非抄底时点,但目前已经可以开始留意金价的变化,等待未来的建仓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