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遭反倾销?? 谁会填补37%的市场空白

2021-04-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遭反倾销?? 谁会填补37%的市场空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中国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反倾销,将掀起葡萄酒市场格局的一轮巨变,37%的市场份额将会由谁填补?上海葡睿酒业总经理董杰说,澳大利亚葡萄酒加征反倾销税后,市场终端价格翻了三倍,持续8年的进口生意难以维系了。

葡睿酒业是一家专注于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运营商,代理了30多个澳洲五星级酒庄产品,该公司被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评为2014年度和2016年度最佳进口商。

可就在十多天前,3月26日中国商务部决定,自2021年3月28日起对原产澳大利亚的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税率高达116.2%-218.4%。大多数澳洲进口葡萄酒出现“倒挂”现象,即进口到岸价比此前中国市场的终端零售价还高。这重创了澳酒在华销售体系。

当下,用许多业内人士的话说,“澳洲酒商十个有八个正急寻出路”。—部分转向经销其他国家葡萄酒,一部分转向国内产品,但两种转型路径却都须从零开始,从头再来。受此启发,国内原本专做单一国家葡萄酒的代理商,为了防范风险也加入找酒大军,开始分散化经营。

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发生着新的剧变——此前,进口葡萄酒步步蚕食,攻下了中国6成的市场份额,澳大利亚正是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占据中国37%的进口市场;如今,澳酒突遭反倾销,顿时留下大片的市场空白。

一种主流观点认为,今年6月,多数澳洲葡萄酒在中国的库存就会陆续消化殆尽。由此,中外两股势力急欲争相分食,展开新一轮的市场角逐;国内大大小小的进口商、经销商纷纷重新选边站队。

2021年,必将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变局之年。谁又能填补中国最大葡萄酒进口国留下的市场空白呢?

急寻出路

2021年全国春季糖酒会上,原本势头正盛的澳洲酒商的身影几乎看不到了。

往年,葡睿酒业布展的清一色是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今年,葡睿酒业在成都酒店布展的却是刚刚代理进口的南非酒。

董杰介绍,政策突变倒逼着单一经营澳酒的进口代理商、经销商不得不纷纷转型。葡睿酒业只好紧急根据原有产品的价位、口感、销量等指标寻找相近的产品替代,希望尽可能维系原有的网络与客户。

通过对各葡萄酒主产国以及酒庄的逐一筛选,葡睿酒业确定了同在南半球的南非,作为澳洲酒的替代,并从30多个南非酒庄中选出了5个酒庄代理销售。

不过,南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一直是冷门,认知度远比不上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市场上暂时还未出现具有突出优势的南非品牌。

董杰坦言,公司转型已经感受到了阵痛。多年来,公司整个体系都是围绕澳酒展开的,突然改道南非、改变口味,会损失部分经销商与客户,内部人员对新的产品、新的国家乃至社会文化都须重新学习;对市场的开发、对消费者的启蒙,也要从零开始、从头再来。

转型固然增加了公司运营的难度,但董杰认为,南非酒在国内的现状具有两面性——市场的空白意味着可以更好地切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从长远来看,分散经营有益于企业抗击风险、健康发展。

2020年8月18日,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并于11月27日作出初裁,决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根据南非葡萄酒贸易协会的数据显示,南非葡萄酒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对华出口量跃升50%。

董杰坦言,多数中国进口代理商,要考虑到资金占压、库存周转等问题,一般采购周期为半年一次。由于此次反倾销政策出台较快,大部分进口代理商来不及大量采购、储存,预计澳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库存只有半年左右。这迫使经营澳洲酒的代理商在短时间内另寻出路。

经历了被迫放弃澳洲酒的阵痛,葡睿酒业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对智利、西班牙酒庄进行集中考察,以分散单一经营的风险。

恒通智昊商贸有限公司是北京一家专做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商,代理3个澳大利亚酒庄、9个品牌的葡萄酒,每年进口规模12个货柜(每个货柜1.3万瓶),

以前,该公司总经理李常智每年来成都参展,推广澳大利亚葡萄酒;唯独今年,他没有参展,反而是去展会“找酒”。

原来,澳洲进口葡萄酒被加征反倾销税后,出现了“倒挂”的现象,即进口到岸价比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零售价还高,售价增加了两倍,原有的中国市场已无法销售。

该公司代理的澳洲酒庄都是精品小酒庄,产量少、库存也少,迫在眉睫的是急需重新选取合适的酒庄、合适的产品,维系国内的市场与客户。李常智坦言,改换酒种会让公司的经营风险陡增,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让经销商、终端客户接受。他预计,原有的400多个经销商将会有部分出现变更,让原有客户适应陌生的产品、品牌,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经过多方考察,李常智感到在澳大利亚葡萄酒遭遇反倾销调查后,意大利、智利等国葡萄酒进入中国的步伐明显加快,意大利葡萄酒甚至出现了倍增的情况。

从全球葡萄酒主产国选择适销对路的酒庄、产品并非易事,要综合考量价格、利润、包装、口感、经营水平、能够获得的权限,甚至两国关系是否稳定,都要进行评估。目前,恒通智昊商贸有限公司已初步确定了新西兰葡萄酒试卖,同时也正在考察美国、法国的酒庄。

格局突变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至2019年期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由5.67万千升增至12.08万千升,大幅增长113%。根据全球贸易数据库(GlobalTradeAtlas)的数据,澳大利亚在截至2020年5月底的12个月中,占据中国大陆37%的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法国占27%,智利占13%,意大利占6%。

澳大利亚葡萄酒突然遭遇反倾销,使得中国市场出现了大片的空白。

尽管这股“找酒”大军中每个进口商、经销商都有着分散经营的风险意识,但在众多市场需求的交汇处,智利葡萄酒开始成为进口葡萄酒市场追捧的又一大热门。

“今年以来,能够明显感受到智利葡萄酒受到了中国市场的青睐。刚刚闭幕的糖酒会上,前来表示合作意向的代理商、经销商数量明显增多。这其中十个有六七个原来是做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智利泊拉图酒庄在华销售经理杨梓说。

泊拉图酒庄创立于1900年,是智利一个中等规模的家族酒庄,进入中国已有12年的历史,每年在华有着七八十个货柜的销量,首席酿酒师亚历山大埃尔南有着“智利酿酒学之父”称号。

杨梓认为,智利葡萄酒与此前澳大利亚一样享受着零关税的政策优势,这是其能够冲抵中国代理商、经销商损失的一个关键因素。加之同处南半球,葡萄酒都有着甜美、果香丰富的相近口感。同时,智利葡萄种植面积大、葡萄酒产量大,跨多个纬度、品种丰富、性价比高,两国经贸关系稳定等因素,都让智利酒成为替代澳酒、填补市场空白的热门。

近来,智利泊拉图酒庄在华进口商数量增加了近三成,进口商从每季度下订单加密到每月都有订单。原本,该酒庄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国是美国,由于2021年在华销量徒增,目前已进行战略转向,将中国乃至亚洲作为最重要的市场。

截至2021年初,有201个智利酒庄葡萄酒出口到中国,20个酒庄在中国设有办事处。智利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称,中国已连续3年位居智利瓶装葡萄酒出口第一目的国。2019年中国市场对智利葡萄酒进口总量为15400万升,进口总额为34594万美元。

“澳大利亚在华市场突然空缺,引发了西班牙、南非、阿根廷等各葡萄酒主产国企业的争抢。在进口酒市场中,智利葡萄酒因零关税、性价比高、产量大、市场接受度高等,更受青睐。仅仅成都糖酒会期间,就有上百个国内酒商主动表达合作的意向,预计达成合作的也会占到相当比例。”智利GrupoVal-divieso酒庄中国业务经理陈怡伶介绍,目前智利葡萄酒协会与智利酒庄加大了对华推广力度。从去年7月至今,这已是他们参加的第八场中国展会。

智利葡萄酒协会亚太区公关经理郭马芸倩表示,此次糖酒会就有19家智利酒庄参加了酒店展销、13家酒庄参加了主展,酒庄数量已超过往年。目前,已有二百多个智利酒庄进入中国,其中既有大公司,也有很多中小精品酒庄。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智利酒庄希望能通过协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智利葡萄酒协会希望帮助更多的智利葡萄酒进入中国。

新一轮角逐

澳大利亚葡萄酒遭遇反倾销留下的大片市场空白,大大小小的进口商、经销商纷纷重新选边站队,争夺市场的不仅是进口酒,无疑也是中国本土企业收复失地的契机。

4月9日晚,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结束了长达一周的2021全国春季糖酒会之行。作为这一行业展会的“常客”,今年他明显感受到“找酒”的酒商大大多于往年。

孙健粗略估算,有十余家大小酒商通过各种途径辗转前来,有的是对张裕国内产品感兴趣,有的是慕名张裕海外酒庄而来;有的是区域经销商,有的则是有着数百万瓶销售规模的全国性大商。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正是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陷入了困境。

作为中国葡萄酒业龙头,张裕是中国酒业唯一在全国乃至全球主要产区进行布局的企业。张裕既收购了澳洲的酒庄,同时澳洲葡萄酒也是其最主要的对手。如今政策与市场形势突变,孙健认为,综合考量,带给张裕更多的是市场机遇。

多年来,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60%左右,国内葡萄酒的生存空间被大幅挤压。这其中,澳大利亚是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

目前,瞄准市场空白,张裕已开始做出相应的调整。孙健告诉记者,未来张裕将在更聚焦的战略下进行产品升级——如果把张裕看作一个大型航母编队的话,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的龙谕系列,是张裕高端酒的旗舰战略品牌;解百纳是超级大单品,这两个品牌将是张裕葡萄酒的主力“航空母舰”。其主打产品的口感、定价、市场策略等,正是对标海外对手的主要品牌,以期占据更多的市场空白。

同时,张裕在智利、法国、西班牙收购的海外酒庄,也正计划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脚步。4月8日,张裕与多家酒业公司合资成立的成都裕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首次亮相,这是一家主营进口葡萄酒的专业平台。裕锋总经理朱锋介绍,初期主要运营销售张裕智利圣安雅、法国拉颂、澳大利亚歌浓的葡萄酒。眼下,澳大利亚葡萄酒逐渐退出中国市场,智利葡萄酒成为热门,未来裕锋公司将以推广张裕智利圣安雅酒庄产品为主。

本土葡萄酒另一大品牌中粮长城,也针对当下市场变化在2021年启动大规模、全方位的“焕新工程”,并推出了定价在百元级的长城“玖”系列大众消费型产品。中粮长城酒业副总经理刘鑫认为,创新要以消费者为中心。长城出好酒的定义,是消费者视角+对标维度,长城将打造消费者视角下的好葡萄酒;同时,对标并优于同价位段进口葡萄酒,打造中国产区出品的好酒。

长沙葡壹酒业曾是一家代理销售澳洲酒的经销商,如今,总经理方奕表示,近年来国产葡萄酒品质、品牌大幅提升,在转向意大利、西班牙、智利葡萄酒的同时,葡壹酒业正计划代理销售中国宁夏、河北、云南产区的葡萄酒。

4月9日,在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下,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600519)葡萄酒等行业龙头开始抱团,探索变革的起点则是共同成立中国葡萄酒数字研究院、中国葡萄酒国家馆两大项目。

“六家企业开了一个闭门会,达成了高度共识。去年是葡萄酒行业最艰难的一年,但是我们有机遇,因为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在加速。如何在这个时代能够快速迎头地赶上,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应运而生。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一起共克时艰,把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做强做大。”孙健说。

糖酒会期间,在回顾和反思中国葡萄酒品牌的发展历程后,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指出,要树立产业、品质和文化上的自信,在产品和市场方面要敢于直面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踏踏实实做好生产技术、扎扎实实做好市场耕耘,通过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消费体验,积累信誉,打磨品牌。同时他认为,葡萄酒的推广模式要亲民,坚决抛弃一些繁琐的、陈旧的、阻碍了产品普及的固有模式,事实证明,依靠“大师遍地走”、“强行酒配菜”、“片面宣传舶来文化假装高大上”等模式,消费者是不买账的。

4月8日晚,中国葡萄酒行业闭门会议之后,几个葡萄酒行业大佬摒弃了“西装革履+郁金香酒杯+冷餐牛排”的葡萄酒场景,一个个端起了盛满红酒的瓷碗、就着地道的川菜,一饮而尽……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