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布局“碳中和” 新能源成投资宠儿

2021-04-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公募布局“碳中和” 新能源成投资宠儿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随着“碳中和”概念在A股市场上刮过一阵热风,公募市场上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4月14日,全市场首只低碳主题ETF——鹏华低碳ETF上市交易。同时,证监会官网显示,平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国寿安保基金、西部利得基金等公司亦有多只低碳型基金进入募集申请流程。其中,西部利得基金将申请中的基金命名为“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公募们如何看待“碳达峰”“碳中和”的投资前景?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发现,当下公募们在相关投资中,均表示会围绕受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和行业,多维度挖掘投资机会。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短期来看,碳中和处于主题投资阶段,部分细分领域股票存在短线炒作的迹象,未来碳交易等相关行业的一些政策不确定性较强。

投资宠儿

目前,全球已形成碳中和共识。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亦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提出21世纪中叶实现的“碳中和”目标承诺,超40个国家和经济体正式宣布碳中和目标。

这样的宏观背景与政策不可避免地对全球行业及产业结构产生影响。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于碳中和投资的讨论喧嚣尘上。

近期,A股市场碳中和概念股经历了一番迅速冲高后持续回落的“过山车”。在股市中的“碳中和”投资,究竟是机会还是噱头?

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发现,不少公司已着手布局投资。在部分基金经理眼中,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对全球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有望推动能源革命,拉动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因此,在基金投资中会围绕受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和行业,多维度挖掘投资机会。总体而言,基金经理们普遍看好长期受益的增量方向,例如新能源车、新能源储存、新能源发电。

在公募“淘金”二级市场碳中和相关领域时,首先关注的是新能源车行业。

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陈保国表示,交通领域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带来不同产业的融合,技术创新。202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足5%,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在华夏基金经理赵宗庭看来,碳中和的时代大背景之下,新能源迎来战略性的发展机遇。新能源车的国内外市场共振,核心产业链有望迎来高速成长。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助理邢军亮表示,用电场景多元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显著减少交通碳排亦是主要的投资机会之一。

其次,公募对新能源存储行业亦表示出关注。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使得动力电池需求强劲,形成了完备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集群,锂电池及材料领域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将会不断催生世界级的龙头公司。

另外,在基金经理们的眼中,新能源发电行业如光伏、风电成为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的重要途径。

除了上述行业,工业领域电气化、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节能减排(行业出清供给侧改革)、信息技术与数字化等领域也都是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

鹏华基金经理闫冬认为,碳中和作为大的主题投资机会,涉及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众多。这些行业间受益于碳中和的程度以及时间维度各不相同。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不能简单的固定于个别行业。

风险还是机遇?

近期,碳中和板块持续回调,4月13日,电力板块甚至出现多只个股跌停的情况。

闫冬表示,事实上不止电力,很多标的(如光伏、储能等)近期一直与整个A股的核心资产一起出现了较大的回调,目前正是相对低位,或许是适合开始长期布局的机会。

赵宗庭认为,板块略有回调或是良好的入场时机,现阶段布局新能源产业正当时。他以中证新能源指数为例进行了对比,并表示经过此轮调整,当前市盈率(TTM)为42.37倍,市净率(LF)为3.73倍,市销率(TTM)为3.19倍,与创业板指相比均较为合理。以PE、PB和PS衡量,现阶段仍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同时,新能源行业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业绩有待进一步释放。较高的市盈率或体现了市场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一致预期。

闫冬提醒,近期市场中出现了部分大幅上涨的碳中和概念股票,其中有些是机构关注度较少的中小市值股票。例如,一些参股地方碳排放交易所的公司;碳中和相关业务占比较少或业务属于小的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这些股票确实存在短线炒作的迹象,未来碳交易等相关行业的一些政策不确定性也较强。

邢军亮表示,投资方面需要更加审慎判断具体行业和公司在碳中和这一过程中的商业模式、中长期发展空间以及业绩变化,更加聚焦持续受益的长期赛道。

陈保国认为,碳中和将在未来几十年时间深刻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结构,短期碳中和还处于主题投资阶段。未来围绕碳中和投资将会有所分化,需要关注真正受益于碳中和目标实现,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从投资方向和产品布局来看,一些基金公司在碳中和主题方面已有相关布局动作。

鹏华基金已在低碳、光伏、有色金属、化工方面进行了相关布局,在近期发行的五只ETF中,有四只都与碳中和概念相关。华夏基金则布局新能源车与新能源赛道,涉及锂矿、钴矿、电池材料、电机、电控、光伏、风电等各个细分领域。农银汇理则重点关注光伏与新能源车领域。

从产品层面来看,未来多数基金公司将不再局限于指数型产品,从权益到固收后续都将有投资机会涌现。此外,绿色债券的投资、ESG投资等都在后续投资布局的考虑范畴,有基金公司强调碳中和将是助力ESG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西部利得基金认为,碳中和作为中长期投资主题,在具体标的选择上会更加关注行业和公司的长期确定性,从中长期的视角选择治理结构较好、产品布局符合行业发展方向、有望成为全球龙头的公司。西部利得基金表示,碳中和背景下,中国企业有望重现欧美发达国家全球化带来的国际红利,国内企业将成为全球碳中和发展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