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高食品登陆创业板 深耕烘培食品领域 ROE连续4年超20%

2021-04-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21年4月15日,立高食品(300973.SZ)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是专注于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以成为“中国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第一品牌”为长期战略目标。自成立以来,立高食品深耕产业二十年,产品品种、规格近600种,可满足烘培店、商超及餐饮等不同终端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当前已逐步实现产品与渠道双轮驱动发展,竞争力十足。

本次上市,立高食品发行价格为28.28元/股,对应的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27.70倍。对比来看,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司所属食品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53.82倍,立高食品上市后或具备一定的估值提升空间。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7-2020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高达27.62%、20.09%、47.22%、41.98%,体现了较为强劲的盈利能力。

烘焙食品行业规模快速增长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高达111.22%

立高食品烘焙食品原料主要包括奶油、水果制品、酱料等,招股书披露,2017年到2019年以及2020上半年,立高食品烘焙食品原料中奶油、水果制品和酱料的主营收入占比合计分别为50.62%、46.82%、42.99%和36.44%。同期,冷冻烘焙食品主营收入占比则分别为37.57%、41.92%、46.66%和53.75%,份额突破50%且仍在提升。同时,可以看到,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合计占比年均已高达近90%。

而据了解,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增长和餐饮消费结构的调整,近年来我国烘焙食品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从消费层面上来看,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7.13亿元,同比增长10.93%,预计2024年有望突破3800亿元。而烘焙食品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也给冷冻烘焙食品和烘焙食品原料带来了发展机遇。

基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再加上立高食品新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的不断加强,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到2020年其营收分别达到了13.13亿元、15.84亿元和18.1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41%,同期归母净利分别为0.52亿元、1.81亿元和2.3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11.22%,呈现出高速增长之势,同时也体现出立高食品不断扩容的市场空间以及公司优质的成长属性。

终端客户突破5万家

进入产品渠道双轮驱动发展“快车道”

随着消费者偏好的变化,烘焙产品的需求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为了持续保持产品竞争力,立高食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WIND数据显示,其研发费用从2017年的2958.78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5267.73万元,累计投入高达1.6亿元。而凭借着雄厚的研发实力,截至2020年6月底,立高食品不仅建立了广东省烘焙添加剂及配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形成了72项技术专利成果,其中6项发明专利,并被评为了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而且,立高食品还参与制订了《植脂奶油》《焙烤食品冷冻面团》等质量标准,其参与的“蛋白乳浊体系稳定化及高品质乳制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更获得了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蛋黄酥、含乳脂植脂奶油、果溶等产品也先后获得了多个国内外奖项。

产品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据了解,近年来,立高食品也在大力建设营销网络,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底,立高食品营销网络已深入我国351个城市,合作的经销商多达1500余家,直销客户也超过了300家,服务的终端客户则多达5万多家。不仅如此,立高食品还建立了覆盖烘焙店、饮品店、商超、餐饮、便利店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产品不仅遍布味多美、好利来、面包新语等众多知名连锁烘焙店,还进驻了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盒马生鲜、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家乐福、华润万家等众多大型商超,更挺进了海底捞、希尔顿欢朋酒店、乐凯撒披萨等众多连锁餐饮品牌,多元化的渠道极大地丰富了立高食品产品的市场空间。

此外,为缩短对核心市场的配送距离,立高食品还围绕全国烘焙消费的主要市场进行了产能布局。据悉,当前立高食品已在华南的佛山三水、广州增城和南沙,华东的浙江长兴等地先后投资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并拟启动华北的河南卫辉生产基地的建设。对于接下来的经营,立高食品则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的全国性布局,未来三年,公司在华南、华东、华北以及海外将拥有六个大型生产基地和四个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品规预计超过千种,同时,进一步扩展营销渠道,完善经销商体系,着力开发餐饮、商超、酒店等渠道,并向海外市场进军,实现产品与渠道的双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