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晓鸣股份IPO:国内蛋鸡制种龙头企业 市占率行业领先

2021-04-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正日益加快,国内蛋鸡行业的发展逐渐进入到加速整合时期。现阶段,伴随我国蛋鸡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的不断上升,大规模饲养场的比例正在持续提高,市场份额逐渐向具备规模优势的大型蛋鸡养殖企业集中。

近日,晓鸣股份(300967.SZ)在A股市正式登陆。长期以来,公司始终以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养殖;父母代种雏鸡、商品代雏鸡(蛋)及其副产品销售;商品代育成鸡养殖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经过多年的领域深耕,公司现已成为中国规模化海兰祖代、父母代种鸡养殖基地之一,中国生物安全水平最高、代次最全、竞争力最强的蛋鸡制种企业之一。

产业整合推动业绩快速增长

蛋鸡产业是一个以纵向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多元的代际畜禽产业,从原种鸡、曾祖代蛋种鸡、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商品代蛋鸡到鸡蛋产品是一个完整、系统的代次繁育流程。

近十年来,商品代蛋鸡产业迅速转型发展,大量小规模蛋鸡养殖场(户)关闭,退出蛋鸡养殖行业,同时也新增了一批大规模现代化蛋鸡生产一体化企业,行业呈现出明显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趋势。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统计数据,2019年祖代蛋种鸡养殖企业数量已下降至12家,全国在产父母代蛋种鸡存栏量企业下降至700家左右,作为对行业影响最大环节的祖代蛋种鸡养殖,以及具有行业先导意义的在产父母代蛋种鸡,均呈现出企业数量下降,市场集中度不断增高的趋势。

目前,晓鸣股份的产品主要为父母代种雏鸡和商品代雏鸡及其副产品、商品代育成鸡等。其中,商品代雏鸡是公司的核心产品。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商品代雏鸡收入分别为2.19亿元、2.91亿元、4.28亿元和2.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29%、75.87%、79.35%和83.04%,作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商品代雏鸡的营收及业务占比正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近年,随着行业整合的进一步深化,晓鸣股份凭借其在规模、生产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了业绩的快速上涨。《红周刊(博客,微博)》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营收由3.84亿元增长至5.40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8.59%,扣非归母净利润由0.15亿元增长至0.46亿元,复合增速达到75.12%,营收稳步增长的同时,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呈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规模及技术优势驱动企业市占率行业领先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历经多年的沉淀和发展,公司目前已在贺兰山东麓及西麓建成闽宁、青铜峡、阿拉善3个高标准蛋种鸡生态养殖基地,下设6大养殖事业部,4座祖代养殖场,18座父母代养殖场;在宁夏闽宁、新疆五家渠、河南兰考、吉林长春、陕西三原共建有孵化厂5座;在河南兰考建有商品代育成鸡场1座;在宁夏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建有年产20万吨蛋鸡消毒饲料加工厂1座。在持续发展中,公司建立了覆盖河南、宁夏、吉林、甘肃等30多个省区的分销网络,产品已覆盖全国市场,辐射半径达3000多公里。雏鸡和蛋品已出口蒙古国。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全国商品代雏鸡的年销售量分别为104,400万羽、110,100万羽和119,300万羽,而同期晓鸣股份商品代雏鸡销售量市场占有率可分别达到7.80%、9.68%和10.04%,市场份额占比逐年提升。据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商品代雏鸡销售数量11,980.09万羽,销售额达到42,776.41万元,晓鸣股份成为了行业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专业从事蛋鸡制种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晓鸣股份在饲料营养研究、标准化和自动化养殖成套技术、疫病控制与净化、疫苗与抗体检测、鸡群评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逐步建立了技术竞争优势。据公告显示,目前通过以“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行机制企业化、发展方向市场化”为核心,公司正积极主动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对接国内高端蛋鸡科研机构,汇集蛋鸡行业内专家为公司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撑。

面对未来,公司表示:在行业平稳发展情况下,晓鸣股份力争2020-2022年商品代雏鸡销售量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与此同时,企业将持续加大在蛋种鸡养殖体系、孵化体系、疾病防治体系、人才管理与培养体系及品牌建设体系方面的资金投入,以促使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