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协鑫能科:连续3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两大主线推动利润快速增长

2021-04-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作者 | 汉中

4月8日晚,协鑫能科(002015,股吧)(002015.SZ)发布2020年年报,据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13.06亿元,同比增长3.74%;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44.80%;扣非归母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124.60%。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合计分红金额2.03亿元,占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8.64%。

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和风力发电项目陆续并网转入运营,装机规模及发电量、供汽量均同比上升;同时2020年煤炭和天然气平均价格同比下降及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提升,公司取得良好的业绩增长,利润增速快于营收。目前,公司已连续3年超额完成了重组时的业绩承诺,并“填平”逾11亿历史包袱,实现了重组上市后的首次分红。有鉴于此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等数家券商机构给予公司了“买入”和“强烈推荐”的评级。

绿色能源运营业务全面提升

业绩承诺超额完成

作为中国领先的非公有制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运营商和服务商,自2019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协鑫能科便聚焦于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两大主线。目前,公司已形成包括燃机热电联产、风力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主营业务,并在规模上实现了快速增长。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新投产装机容量已达到519.4MW(其中:燃机热电联产150MW,风电319.4MW,垃圾发电50MW),期间核准项目装机容量及在建项目装机容量均超500MW。同期,公司完成结算电量156.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7%;完成结算汽量1541.9万吨,同比增加1.5%;完成垃圾处置量135.8万吨,同比增加2.1%。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并网总装机容量已达到3680.04MW(其中:燃机热电联产2647.14MW,风电524.4MW,生物质发电60.5MW,垃圾发电116MW,燃煤热电联产332MW),在绿色能源运营方面形成了一定区域竞争优势。研究显示,目前,公司已在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提供热电冷多联供服务;服务热用户达到1500余家,其中包括三星、富士康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随着风电技术的快速进步,风电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公司将重点建设平价上网风电项目、风电大基地项目、风储一体化项目,持续推进垃圾发电及静脉产业园项目,以及具有竞争力的燃机热电联产和发电项目。”

此前公司重组时的业绩承诺显示,协鑫能科在2018年至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需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5.81亿元和5.98亿元。而在2018年至2020年,公司承诺业绩实现率分别达到了103.13%、145.50%和139%,公司已连续3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持续推进

移动能源服务提供新业绩增长点

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公司2020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配电项目累计投产容量达到978MW,同比增长58%。据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家“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一级资质,2020年用户侧管理容量超过1300万kVA,同比增长8.3%。报告期内,公司参加江苏省需求侧响应,响应负荷超500MW,同比增长36.6%。同时企业成功与苏州奥体中心签订合同,开展能源运维服务业务;11月29日,新疆变电站二期项目顺利送电投产;6月30日,徐州增量配网项目送电成功;5月20日,安徽金寨增量配电网变电站项目取得核准,核准容量150兆伏安。

根据2021年3月公司发布的电动汽车换电业务发展规划显示,协鑫能科在稳健发展清洁能源及热电联产业务的同时,正持续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并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在移动能源服务方面,公司拟打造网约车、出租车、重卡、私家车四大应用场景,并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与北方重点城市五大区域,致力于打造便捷、经济、绿色出行生态。目前,公司已与中金资本签署战略协议,并拟合作设立“碳中和”主题基金,对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充换电平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研究显示,借助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实现向充换电平台的导流,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成充换电数据平台的建设,构建全新的移动能源产业生态。

长城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协鑫能科清洁能源在建、拟建项目充足,装机规模增加带动业绩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积极拓展换电、储能等新型能源业务,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有望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