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陆通2020年净利增速超72% 规模效应+全产品优势持续彰显

2021-04-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4月14日晚间,欧陆通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20.83亿元,同比增长58.73%;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72.48%;基本每股收益2.3元,同比增长55.41%。不仅如此,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大幅上升113.8%,达到约2亿元,并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3339.6万元(含税)。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资金也保持了对欧陆通的积极关注。Wind数据显示,富国旗下有两款基金新进欧陆通前十大股东之列,另有交银施罗德、信达、华夏等多家公募基金旗下产品已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多种核心产品表现亮眼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速81.99%

开关电源供应器作为电子设备的必备部件,是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欧陆通主要从事开关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等,广泛应用于办公电子、网络通信、安防监控、数据中心、动力电池设备、音响、金融 POS 终端等领域。

其中,电源适配器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中国大陆南部最大的开关电源适配器生产厂商之一,公司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隔离政策与居家办公需求影响,办公电子、网络通信等下游领域需求快速增加,欧陆通的产品销售额也大幅提升。具体而言,公司2020年电源适配器营业收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34.7%,毛利率21.15%。

服务器电源业务方面,近年来,出于对信息安全的考量,我国服务器电源国产化成为行业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将服务器电源业务发展为新的业务增长点。2020年,该部分业务收入达1.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3.72%。

笔者注意到,公司其他电源业务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400.03%,占主营收入比例达到18.4%;产品毛利率也同比增长0.96个百分点,达到24.19%,公司表示,主要由于高毛利、中高瓦数段电源产品占比提升所致。

对此,公司表示,2020年得益于大瓦数充电电池技术的成熟,动力电池设备无绳化趋势带来大量市场机遇,家电等无绳化产品充电器订单持续增量,使得公司充电器业务增长迅速。回望来看,其他电源收入近三年已增长10倍,或将继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总体来看,欧陆通产品线较为丰富,下游布局广泛,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有效规避了下游波动的影响,并且随着规模优势不断凸显,业绩得以实现亮眼增势。实际上,近三年,公司营收、净利的年复合增速分别达37.48%、81.99%,成长性颇为可观。

研发人员同比增加80.86%

海外市场收入亮眼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源适配器制造商,欧陆通致力于打造全瓦数段、广应用领域的电源技术与产品平台,这离不开研发技术的积累以及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截止2020年底,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78人,同比增长80.86%。不仅如此,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也达0.6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2.57%,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公司持续推进研发创新,也使产品长期以来获得了众多海外市场客户的认可。据悉,欧陆通产品主要出口客户位于新加坡、香港、韩国、泰国、越南、北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且已在越南设立生产基地,并在台湾设立研发及销售的分支机构,积极拓展全球市场。2020年,海外市场为公司贡献了13.0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86.78%,海外布局为公司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成功的全球布局也体现了公司在产品质量、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并为国内市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知名度。2020年,欧陆通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26.79%,达到7.78亿元。

2020年,办公电子、网络通信、数据中心、动力电池设备等下游市场推动了欧陆通的业绩增长,着眼未来,公司表示,还将进一步拓展医疗、新能源、汽车电子、生物识别等发展潜力巨大的领域。欧陆通董事长及总经理王合球也曾表示,政策驱动下开关电源将保持良好发展趋势。他认为,近年来,全球开关电源行业得到了新的发展,而中国则已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随着行业向节能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国家对此也提出了相应政策要求,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将来临,开关电源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