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菲光公告致歉“订单终止事件” 闻泰与格力联手接盘特定客户业

2021-04-17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4月16日晚间,欧菲光(002456,股吧)发布公告拟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亏损18.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8.1亿-9.1亿元。同时欧菲光致歉,表示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客户订单终止属突发事件,日后提高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准确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对于业绩预期调整,欧菲光解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根据评估结果,欧菲光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23.3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9417.55万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5593.77万元,长期待摊费用摊销等3427.04万元,合计减少利润25.14亿元。此外,加上境外业务的参股公司存在减值迹象,致使投资收益减少1.47亿元。

接近欧菲光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欧菲光境外订单被终止比较突然,从企业层面来说只能被动接受,地缘政治下的科技企业风险变大。“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企业担心会和华为一样,会在供应链风控环节做充分的准备。”

欧菲光在去年年中曾对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发布声明,呼吁美国重新审视(禁令),并期待就此事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随后,欧菲光被移除苹果供应链的消息从未间断。

欧菲光公告致歉“订单终止事件” 闻泰与格力联手接盘特定客户业

受到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影响,欧菲光股价从去年7月最高点至今,已跌去约64%。

而对于此次特定业务的接盘者闻泰和格力而言,是否能拿下“特定客户”的订单也存在着不确定性。

4月12日,闻泰科技(600745,股吧)发布公告称,将与格力创投共同出资设立珠海得尔塔,作为收购主体作价24.2亿元收购欧菲光旗下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拥有的相关设备。珠海得尔塔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闻泰科技货币出资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格力创投以货币方式出资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

上述并购标中的广州得尔塔此前是欧菲光旗下承接苹果摄像头模组业务的工厂。据记者了解,2020年,广州得尔塔实现营业收入46.22亿元,占欧菲光同期营业总收入的9.55%。

江西晶润拥有的是苹果摄像头相关生产设备,主要为超声波清洗机、柔性电路板组装工件自动安装机、晶片贴合机等。

闻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交易各方与苹果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对于苹果订单,对方表示,“这是企业必须要冒的风险,未来的订单对企业来说都是不确定的。”

对于与格力的关系,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格力主要是以股东的身份介入,并不存在直接管理责任。此前还有消息称,格力加入竞购主要是“以投促引”为珠海市引入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为珠海建立光电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但闻泰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对于欧菲光而言,剥离了该项资产意味着整体业务结构也将进行调整,欧菲光创始人蔡荣军在4月12日的一场内部会议上表示,未来更专注于光学光电、微电子和智能汽车等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